昨天是七夕,不管是送禮物、吃大餐、看電影,相信大家都過了個浪漫七夕夜。阿莎向來都不太過這些節日〈出去人擠人不算,還得忍受那些不喜歡卻硬被強迫接受的節日大餐〉,昨天唯一做了件不一樣的事情是拜床母娘娘跟七娘媽。
傳說床母娘娘是孩子的保護神,因此家中有小孩子都應拜床母以求床母娘娘保佑孩子快快長大。七娘媽則是七仙女或是織女,也是兒童的保護神。



前幾天唐媽就提醒我們七夕當天要拜床母娘娘跟七娘媽,昨天中午就替我們準備了麻油雞、油飯、香和紙錢,讓我們拜床母,也就是我只要等在家裡拜就可了。不過我忘了問唐媽為什麼不用拜七娘媽了?


根據唐媽的教導與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將供品放在床鋪中央,點香念祝禱文後馬上撤供品去燒紙錢即完成。
因為床母要照顧孩子所以沒太多時間吃供品,而且不可以拜太久以免床母太寵孩子,孩子就會賴床。另外也不要以酒祭祀,怕床母喝醉會疏於照顧孩子,另外也不要準備筷子,怕床母會拿筷子打孩子‧‧‧‧‧‧

昨天主祭者是阿誠,他說他連七娘媽也一起拜了,拿拜床母的供品一起拜七娘媽不知道這樣行不行啊?
這讓我想起前幾個星期的某一天,我在家拜地基主,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燒紙錢時小豆子剛好開始哭鬧,我心裡急又不能暫時放下〈沒看著紙燒完就離開太危險了〉
,搞得我手忙腳亂的,不知道地基主會不會在心裡想:『這笨丫頭在幹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