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到約旦〈Jordan〉,機上的官方語言說著是完全聽不懂的阿拉伯語,然後另一個台灣團又在換位子,場面混亂。電影一樣是大家來跳舞,怎麼所以的班機都放這部電影啊,真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機上睡得很累,吃飽睡,睡飽吃,是在餵豬是吧?

安曼機場上廁所

為出門在外的第一次棒賽打拼,到處找廁所。〈阿莎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泰國轉機的時候就已經…真是令人羨慕啊~~~〉走到了很多回教人候機的地方,自備毯子隨時隨地可以膜拜和睡覺,還真是躺一地。一進廁所人超多的,馬上就轉了出來,阿莎沒一會兒也出來,只好另尋toilet。走回剛出gate那邊,安全人員還問我們要幹麻,toilet啦!!

阿莎先進去,我進去了一下,包包和外套沒地方放,就想說先到外面等阿莎吧。結果這一等又多拖了很久,還真是好事多磨。站在廁所外面等,人來人往的,都是〝壞面倉〞的人,有點恐佈。

阿莎終於出來了,還補好了妝。期間有個中東中年男去了廁所,好久好久…出來後又等了一下才進去,免得被燻死。大間的那邊有另一個中東人在〝努力〞,還聽得見閉氣運功的聲音呢!我則是用半蹲的,因為馬桶後面的屎讓我卻步。唉…便意已去,宣告失敗。

想說在機場那邊照一下相,才能證明來過安曼,結果被海關人員制止。後來他又走向我們,說是可以讓我們照一張,但是要〝快〞,就真的照了一張,也就是後來阿莎的插圖。

走去吃早餐,剛好第一批的早餐才做完,我們是第14、15個,後來因popeye炸雞小弟有點不耐煩,晚來的人還差點吃不到。

拿出筆記本出來開始寫遊記,一打開筆記本,才發現竟然是空白的,沒畫線。ㄜ…那怎麼寫啊?不過後來想一想,因為大部分的遊記都是在顛簸的路上寫的,所以一定潦草,沒格線反而比較好,不會一眼就看出來〝粉〞潦草,還真是誤打誤撞咧。呵呵!

阿莎幫我畫插畫,很有趣的遊記,哈哈~~~!!
Ps:因為講到廣東阿ken〝王建強〞,所以就用廣東式的〝阿莎〞來稱呼,粉搞笑!

坐飛機到開羅。

開羅終於到了!!
機上往下看的景色:乾、悽涼,心裡os著:這樣的地方能住人嗎?後來飛機開始下降的時候,感覺到壓力怪怪的,讓我嘔心冒冷汗,好像中邪一樣。會是那句不敬的os惹來阿拉的逞罰嗎?不解… 

終於到了開羅機場,竟是用接駁巴士接進去terminal,一點都不像國際機場的樣子。出關,很奇怪的作業流程,前一個人的護照先押著,等下一個人弄好再把前一個人的護照還回去,真怪…

出機場的地方還真是人山人海,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去麥加朝聖的回教徒今天回來,所以接機的人塞爆了機場的出口。好像有5萬人的樣子,還以為迎接我們來埃及的人這樣多咧…

我們的當地導遊是個會說中文的埃及人,中文名字是阿彪,一開始以為是標叔的標,想說怎會取個這麼鄉土的名字。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林彪的彪,還真是很有男子氣概的感覺。人還算不錯,還有個講英文的助理Alan。開始遊埃及囉!!

開羅路上的街景很奇特,馬路邊的人不少,應該是在等公車的樣子,交通工具看起來非常的缺乏。另外,橫衝直撞的不是只有車子,路人也是一樣,險象環生。就連快速道路旁也有邊走路邊想搭車的人,真是恐怖。再來就是馬路的設計,可能是開羅的路比較大條吧,都是直的,很少有十字路口,內線有迴轉道可以轉彎。所以快車道上也不能開太快,因為隨時都會有對向迴轉的車流過來。路上的車子絕大部分都是舊車,阿彪說不只2手、3手,7、8手的都有,車齡30、40年以上的都還堪用。我看,最多的車種應該是toyota的hiace,九人座小包那種,這是埃及人主要仰賴的交通工具,隨招隨停,不過不是很清楚他們的定價方式。常常滿載,生意非常的好。比較古早的交通工具也有,像是驢子的拖車,有錢一點的就用馬車,差異相當的大。


埃及的第一個景點:Giza金字塔群

這就是金字塔!人面獅身!!

三個金字塔,祖父、父、子三代,規模越來越小,大家的說法都是一代不如一代,阿彪也說:no money,no honey。可能是國力有所衰退啦,但我後來想了想,可能也是一種對先皇的尊崇吧,不能蓋得比爺爺、爸爸的金字塔還高。金字塔的後面有著皇后的小金字塔。建構金字塔所用的石頭大小不一,與原先自己想像的情況不太一樣。而且,竟然還能排列整齊,每一層的平台都能穩固的屹立不搖,成為良好的地基,繼續向上的工程,真是難以想像。

我們進去第二個金字塔,也不能說是參觀啦,因為裡面的東西早就搬光了,沒東西好參觀,只能說體驗地道的起伏以及金字塔裡不流通的空氣。屈著身子爬著上上下下的階梯,我們瘦小的身體已經走得很彆扭了,更何況那些肥胖的歐美人呢!更是辛苦萬分,這時候才對自己體格的沒那麼大隻感到驕傲,嘿嘿!

天兵田先生夫婦,說是怕被詛咒沒下去金字塔的走道,結果閃光燈不見去,難道是不進去反而被懲罰嗎?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在金字塔群的下方,就是大名鼎鼎的人面獅身,讓我想起卡通天方夜譚。好像有包含人面獅身在內的很多大魔王,原來,那就是我與埃及文化的第一類接觸!

街頭已在混口飯吃的埃及小孩,拿著明信片、沙草紙或是書籤等等的紀念品兜售,喊著:one dollar!one dollar!教育似乎不怎麼被重視,反正有的是觀光業可以撈錢吧。也算是古文明的一種包袱吧!

遊覽車轉往金字塔旁的一個小巷子內,準備騎駱駝。看著團員們一個一個的上了駱駝,我們卻因為嫌駱駝臭而不願體驗,跟台客盧先生夫妻在一旁等待團員們的歸來。聽說駱駝可以活到三十年,他們現在的價值,也只是讓觀光客騎而已吧。成群的駱駝跪坐在地上等候差遣,樣子還蠻可愛的。然後阿莎就開始念著廣告詞:xylital?賽駱駝?哇~extra猴賽咧啊!這句話也成為旅途上一直被拿出來唸的口頭禪了!

埃及博物館
回開羅,城市的周圍也是有山,不過並不像山,別說是青脆的樹木,就連草都看不到了,所以應該說是石頭、沙丘。

準備要進去埃及博物館了,因為不能帶照相機進去,阿彪就幫我們把照相機集中拿去寄放。沒想到天兵紅衣二人組竟然交了照相機,卻以為攝影機可以帶進去,白吃啊!結果又讓阿彪跑一趟,浪費大家參觀博物館的時間,真是xxoo。在博物館內排隊上廁所,又花了一些時間等待。

阿彪很認真的介紹埃及古物,第一個就是複製的贗品羅塞塔,是破解埃及古代象形文字的關鍵碑文。上面刻了兩種語言:希臘以及埃及的語言,三種文字包含了祭司才會使用的象形文字。也經由這樣的對照,才得以破解埃及象形文字中各圖案所代表的意義。正品如我猜測的目前在大英博物館中,還好當初在倫敦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了,免得有被騙的感覺,也再一次的佩服英國人的搬家能力。

博物館中有個動物木乃伊的小展覽室,鱷魚超大隻的,魚也不小,尼羅河果真是孕育出不少生命。

接下來是圖坦卡蒙館。因為圖坦卡蒙很年輕就死了,所以陪葬品不多,陵墓也不大。加上陵墓的位置在拉姆西斯五〈六〉世的下方,盜墓者把挖出來的土剛好又堆在圖坦卡蒙陵墓的入口位置,所以很後來才被考古學家發現挖掘出來,也成為埃及博物館中比較完整的收藏。 

僕人雕像,至少365個,可以每天換一個。弓箭頭依照不同的功能而設計,活抓、下毒以及置於死地等等。牆壁上掛著一件不知道是哪為法老王穿過的大件三角褲。卡菲王,也就是金字塔群中爸爸的雕像,老鷹神展開翅膀包住卡菲王的頭,是從中保護的意思。兩隻放在腿上的手姿勢不一樣,握著權杖頭的手代表對敵人的嚴厲高壓手段,而另一隻平貼著大腿的手,則是代表著對自己的人民仁心宅厚,披澤於民。

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匆匆的逛埃及博物館,臨走前買了一些紀念品,書籤、小記事本。可以選擇的東西樣式都不多,好像不想多賺點錢的樣子。

夜遊尼羅河

晚餐是在一家河上的餐廳吃飯,overbook,至少有三團是來自台灣,超擠的。原本是說一桌一桌的輪流去拿buffet,但後來導遊卻叫大家一起上,台灣人就一擁而上,真是亂成一團。Buffet也是全部都混在一起吃,吃了一盤就不太想吃了。

邊吃飯的同時還有一些歌舞表演,唱歌的埃及男聲音還蠻高的。肚皮舞的表演並不怎麼樣,一個胖女人肚皮沒怎麼動,不過大胸部卻是一直抖,跟想像中的肚皮舞非常的不一樣。

接下來的表演是土耳其旋轉舞,這個就很讚了。表演的舞者還蠻帥的,就一直在繞著圈圈,平衡感真好,跳完都沒怎樣。裙擺被離心力帶動形成圓形的,還可以分成上下兩層,配合手上還拿著三個圓形的像是鈴鼓的道具,呈現出來的畫面很棒。心理就在想,這個民俗舞蹈者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這樣的表演者,練習的過程一定很辛苦。如果這是他想要的生活的話,那我覺得他做得非常的成功。看到後來差點睡著,還有個團員〈嫻修〉眼睛已經瞇成了一條線了,看起來比我還愛睏。這樣一天下來,大家真的是都累了。回飯店休息,結束在埃及的第一天。

照片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