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今天早上參觀的重點是史克羅威尼禮拜堂,因為家族使用的禮拜堂,並不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所以就不能稱之為大教堂喔!恩理科‧史克羅威尼當初修建這個禮拜堂的目的是替父親贖罪〈因為父親是放高利貸的〉,之後委託大師─喬托在禮拜堂的牆壁上作畫,因此這個私人禮拜堂擁有最完整的喬托必畫收藏。
下午前往茱麗葉的故鄉─維若納,老西表姊說,她當年曾經在這裡的圓形競技場〈Verona Arena〉觀賞歌劇。這個競技場可是當今完整保存的競技場之一唷!

6-1 Padova

早上先參觀一個雖然小但是藝術價值很高的禮拜堂〈由恩理科‧史克羅威尼於1303年修建〉,壁畫的部分是由喬托得標,嘻嘻,學著威尼斯導遊小賴說話呢。喬托是何許人也?原來,他被認定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開創者,譽為歐洲繪畫之父。在十四世紀初,喬托受到斯克羅維尼家族的委託,在這個斯克羅維尼禮拜堂裡,由他親自整體規劃,一共畫了40幅的宗教壁畫。由於後代細心呵護的保存之下,成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喬托壁畫紀錄。由於禮拜堂內部不能拍照,提供這個網址供大家參考。 
http://www.mystudios.com/gallery/giotto/preamble.html 

為了要控制溫度溼度以保存畫作及教堂的結構,一次最多只能允許25人入內參觀,設有電動門控管,由幾個看起來慈祥的老人們監控著。先聽20分鐘義大利話的介紹影片,實在是完全聽不懂,只能追著下方的英文字幕看,可是又追不太到,無法完全瞭解。
鴨子聽雷了20分鐘之後,我們終於可以進禮拜堂參觀了。雖然禮拜堂小,但是因為牆壁往上延伸到天花板上,使用的是藍色將牆壁與天花板連成一氣,向上延伸的視覺感受不至於被空間所侷限。雖然禮拜堂小,左右兩旁的聖經故事,以及七善七惡,與後面整片牆壁的最後的審判等等的畫作情節緊湊,豐富的作品使得五臟不但俱全,甚至還非常發達,簡直是個充滿著飽足感的豪華饗宴。
兩旁的38幅壁畫,從聖母瑪麗亞的爸爸開始描述,一直到馬廄中耶穌的誕生,耶穌的一生、最後的晚餐、猶大之吻的背叛等等,形成一幅一幅的連環圖畫。雖然對於聖經故事不熟,在導遊強哥的解說引領之下,大致瞭解故事的發展。七善七惡的壁畫,使用陰影的技巧,使得平面的畫作卻顯現出立體浮雕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最後的審判佔據了禮拜堂後方的整面牆壁,人死後經由公平的審判後,好人由上帝的右手迎接至天堂,壞人則是由向下的左手推入地獄的火坑。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6-2 Verona

茱麗葉的故鄉,一進城門,角落就有莎士比亞的人頭雕像,旁邊寫著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創世鉅作的第一句話:there’s no wall without Verona’s wall。莎翁的鉅作看來是替這個城鎮加分不少。

先參觀史卡利捷橋,在城堡和橋那邊拍拍照後,就吃中餐去了。這家餐廳的特色是獨特的烹飪技巧,主食呢,是吃起來像豬肉的小牛肉,還有花椰菜口感的五櫛瓜(rukini)。阿莎必須再特別強調一次,這個雖然看起來像是小黃瓜,卻是不折不扣的五櫛瓜(rukini),請認明之後再服用。

飯後繼續逛城,廣場有個競技場,大致的結構還算完整,但看得出來殘破斷垣。夏天時這個競技場還會舉辦露天音樂會,令人佩服的是,他們都不怕古建築的坍塌,照常在這裡面辦活動,而且還是可以容納兩萬五千人的高承載能力。或許,這是他們對於維護的技術有著十足的信心吧!
競技場旁是一條精品街,強哥說,每個城市都會有這樣的一條精品街,很討厭。呵呵,我想,這句話是說出了大部分男人的心聲吧。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茱麗葉的故居,疑惑一直困擾著我和阿莎。就是,茱麗葉不是虛擬的故事嗎?怎會有故居呢?強哥的回答是真有其人,那我就接著問,那真的是羅密歐和茱麗葉相愛嗎?是真的事件改編而成的嗎?強哥反駁我說,那你有看過梁山伯與祝英台變蝴蝶嗎?ㄜ…也是拉。但還是嘴硬的說:有,我看過。哈!經過強哥的解釋,卻還是很狐疑。反正現在這個茱麗葉的故居,已經是很有名的觀光景點了,大家還會摸著茱麗葉的銅像的右胸祈福,造成金光閃閃的右胸,呵呵。

自由活動時間。競技場旁逛了一下,差點被裝扮成Xena的女大力士拿劍砍了我的雙手。本來還想跟她比劃一下chinese kong fu的,沒想到被他先發制人。她應該是等著遊客照相的模特兒吧,不過生意不佳。坐在公園休息,對面坐著的兩個老伴,男老躺在女老的腿上,我們則是阿莎躺在我的腿上。浪漫平凡的幸福或許也就是這樣吧!

驅車趕往Como,車程加上塞車花了三個小時以上,超久的。中途在加油站小歇,女生廁所和殘障人士的廁所是一起在外面的,一開始我還繞了加油站一圈,卻找不到男生廁所。沒想到走進商店才赫然發現在室內的男生廁所。其實,就像飯店廁所內有兩個馬桶來看,一個只供男生小號,使用的機率是四分之一,卻要佔用二分之一的空間。歐洲給我的感覺,還是比較男尊女卑的。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6-3 Lago di Como 

總算是到了Como住的飯店了,沿途湖光山色城鎮的風景是還蠻漂亮的,可惜沒辦法拍出像明信片那樣美麗的照片出來。房間裡本身就有個向著湖的小陽台,還不錯的景啦。原本是要在飯店的餐廳吃飯的,因為爆滿,所以將我們安排到另一家餐廳去。過馬路穿越鐵路隧道,轉進蜿蜒的小巷道,過了幾分鐘後,隱身在崎嶇小路三角窗的餐廳終於是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第一道菜應該也是一種像是麵疙瘩的義大利麵,以青醬橄欖油炒過,還不錯吃,只是吃多了會膩。老闆兼服務生還蠻胖的,喘噓噓的幫每一桌上菜。主食是一盤的薄牛肉和馬鈴薯,都超鹹的,甜點則是檸檬冰。

事務所三人組的郁芬一直是愛喝酒集團中戲弄的對象,沒一會兒,竟然就喝了四杯紅酒,滿臉通紅的不說,出餐廳時由另兩位成員攙扶著,一走下階梯竟然還軟腳,真是喝得太誇張了啦!三人轉彎時還得壓個車,真是超爆笑的啦!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阿莎OS:晚餐的義大利麵疙瘩很不錯吃,但是份量還真是不少,自己盤內的都還沒吃完,老闆又提供一盤額外的,看到都傻眼了‧‧‧‧‧‧阿莎平常是不太喝咖啡的人,所以當餐後老闆端上一人一杯expresso時,阿莎只嚐了一口,喔喔喔喔‧‧‧‧‧‧哇哇哇哇‧‧‧‧‧‧好濃啊‧‧‧‧‧‧心臟要麻痺了‧‧‧‧‧‧
另外,因為威尼斯的烏龍事件〈詳見這裡〉,所以阿莎決定跟阿誠一人保管一台相機,畢竟雞蛋都放同一個籃子裡是冒險了點,所以很明顯的今天開始相片變得比較多,不過還是阿誠拍得多,因為他是照相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