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這個區域在古代有高棉人所建立的文明古國,根據中國古籍記載,西元一世紀到八世紀,高棉歷經了扶南王朝與真臘王朝,而在九世紀左右,加亞華爾曼二世統一了真臘進入了歷史學家所稱的吳哥前期,而吳哥王朝經歷了數百年的時光,在十五世紀終於因為暹邏的侵略,國王將都城從吳哥遷往金邊,自此吳哥盛世正式畫下句點。
從此吳哥變成棄城,之後被埋沒在濃密的原始森林中。直到十九世紀法國植物學家亨利‧穆奧,憑藉「真臘風土記」的記載,才在叢林深處尋獲這個千年前的失落文明。

吳哥城〈Angkor Thom〉
由吳哥王朝最強盛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所建造,元朝周達關的『真臘風土記』有描述當年吳哥城的輝煌。

吳哥城的南城門。
過去吳哥城有五個城門,東城門有二個,一個是鬼門〈運送屍體使用〉,一個是王公貴族通行使用,北城門是供僧侶通行,南城門則是讓一般百姓進出使用,西城門是趕罪犯出城時所走的。我們是平民百姓,所以從南門撘馬車進城。

吳哥城過去是人類居住的地方,現在都是猴子啦!

吳哥城共有五十四座塔,象徵當時高棉王朝統治的54個省。

位於吳哥城中央由54座塔組成的巴容廟,每座塔的四面都有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
導遊有教大家在這裡取角度與佛像拍照,可以拍出與佛像KISS或鼻碰鼻的照片〈就跟在比薩一定要拍人扶著斜塔的意思一樣啦!〉

鬥象臺,據說鬥像是為了選國王的座騎,最後贏的那頭大象將會是國王的座騎。聽到這話的當場阿莎想到鬥雞〈由於柬埔寨人養鬥雞,不只賭博,還殺來吃〉,那鬥贏的雞可不可以成為國王的座騎呢?

看得出這些是大象嗎?

十二生肖塔
功能不明,其中一說是每個塔內供奉的是十二生肖,但如今所有神像皆已被盜。
也有一說是過去高棉人若有爭執 ,法官會將二人各關進一塔內,幾天後若其中一人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則表示他有錯。

鬥象台旁有幾個保存相當完好的金翅鳥神的雕像,是因為曾經被土掩埋,因此風化情況沒那麼嚴重。金熾鳥神據說是保護神仳師奴的座騎。

更多吳哥城的照片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