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聯合利華即將關閉台灣的工廠,轉往大陸生產的消息,阿莎想起前公司─X芳。雖然X芳公司一直以來在台灣都沒有工廠,所有販售的商品90%都是進口,以往多從美國、日本甚至歐洲進口產品,但是當時X芳公司看中中國的生產優勢,積極引進中國廠製造的產品,同時也積極進行大中華整合的計畫,未來除了生產線在中國,行銷部門也會在中國,所有行銷策略都將以大中華為考量。
阿莎當時沒有西進的想法,所以選擇離開,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中國這個新興的市場是所有國際品牌都想去發展的,台灣不只生產線被外移,甚至連策略決定權都漸漸失去,淪為大中華區的附屬。
如果說台灣因此而失去競爭力,那也未必,作為一個單純的消費市場當然不具競爭力,因為品牌才是最重要的,擁有品牌比生產代工更具價值,所以我們應該要向日本看齊,積極創立品牌,向世界行銷。
 
台灣競爭力逐漸在喪失
工商時報 2007.03.27 陳彥淳/台北報導

台灣市場規模小又不具生產優勢,全球性的大廠考量到整體市場佈局,關閉台灣生產廠、只操作品牌模式,在台灣入世、降低關稅門檻後即開始發酵。不僅聯合利華即將關閉台灣的洗劑廠,原本在台灣生產的知名品牌黑人牙膏,在美商高露潔棕欖公司(Colgate)主導下,二年前全部轉移至大陸生產;另一家全球性家用品業者寶僑(P&G),在三年把紙器廠賣給永豐餘後,也結束台灣生產作業;全球食品大廠雀巢,更在二○○一年時就結束了新竹廠,多數商品全賴進口。

這些國際大廠的說法一致,都是基於效益考量,不會放棄台灣市場,顯見對於這些業者來說,台灣已經成為一個單純的消費市場,而非生產基地。

國際大廠在全球佈局的思考下,看準中國大陸挾著低廉的生產成本,還有廣大的內需市場,本來就是大廠佈局的重點,適逢台灣市場緊鄰著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太小再加上與大陸具有地利優勢,看在國際大廠的眼中,從商業經營的角度,台灣與大陸本來就該屬於同一個區塊,更何況台灣的生產成本還這麼高,還不如直接進口更划算。

國內洗劑業者開玩笑地說,這些國際大廠近年來在大陸投資了最新的生產設備,規模十分龐大,工廠只要一全能開工,生產兩天的數量,就是台灣一個月的需求量;尤其,當進口關稅已大幅降低時,台灣更不具備生產優勢,國際大廠調整生產基地,其實十分合理。

事實上,這樣的思考邏輯,在台灣入世後便開始發酵,而這些國際大廠一旦做出決定就毫不手軟,從雀巢、寶僑、高露潔棕欖到聯合利華,幾乎是每一年,都有一家重量級的廠商從台灣撤出。

二○○一年時,雀巢決定關閉台灣生產廠引發喧然大波,寶僑陸續關閉台灣生產廠,直到二○○三年,將位於清水的紙器廠賣給永豐餘後,生產作業也全部從台灣移除。而市場知名的黑人牙膏,早年在被高露潔棕欖併購後,仍維持在台生產的作業,但二年前,整個生產廠連同旗下品牌,包括黑人牙膏、高露潔、棕欖系列商品生產線全部外移,其中最知名的黑人牙膏,現在也已經全數從大陸進口。 

只要市場 不要工廠 聯合利華台灣關廠

工商時報 2007.03.27 陳彥淳/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的家用食品集團-聯合利華公司今年大動作調整亞太地區策略,把原本獨立運作的台灣公司,納入以中國大陸為主的大中華市場,管理營運將全部集中在大陸,而為提高營運效益,聯合利華更決定關閉位於位於台灣的洗劑工廠,全數轉移到大陸生產,台灣只會留下生產康寶濃湯、雞湯塊的新竹廠,其餘包括旁氏、多芬、白蘭、立頓、儷仕等品牌的商品,將自六月開始陸續遷移到中國大陸製造,資遣超過一百三十名員工,消息一出,在市場上造成震驚。

根據聯合利華目前的規劃,台灣桃園廠將分三階段搬遷,六月份第一批會以旁氏、立頓為主,七月份則搬移粉類的商品,如洗衣粉等,八、九月則把液態商品如多芬、儷仕等商品生產線轉移,預計今年底前會全數搬遷完成。

日前聯合利華已經主動通知各通路業者,告知這項重大的改變,不但再三保證既有商品的供貨情況不會改變,且強調雖然不在台灣生產,但持續發展品牌的策略不會改變。

聯合利華發言人龍遠鳴昨(二十六)日也証實這項消息,指出這是組織調整的結果,目前聯合利華的部份商品已是從國外引進,如今即使集團決定關閉桃園廠,但完整的商品線仍會從其它國家進口,台灣也還有新竹食品廠,員工超過一百多人,聯合利華不會放棄台灣市場。

台灣洗劑業者則分析,聯合利華關閉台灣洗劑工廠,除了與全球大廠著眼整亞洲佈局調整有關外,從進口的條件來看,洗劑的進口關稅,在台灣入世前關稅為一○%,二千年入世後調降為五%,預計二○○八年時,會變成零關稅;因此進口的門檻降低,也是讓這些全球大廠,開始捨棄高成本的台灣,把工廠轉移到更便宜生產成本的大陸或東南亞地區的重要考量。

聯合利華最早在一九八四年收購國聯公司及其桃園工廠,取得白蘭品牌,也正式切入台灣市場,並陸續引進多個品牌,在不同的領域取得領先的地位,年營收規模超過七十億元,二○○一年收購Bestfoods,合併其台灣分公司,保留其新竹工廠,專門生產康寶、吉比等食品,也成為聯合利華未來唯一留在台灣的生產廠。

聯合利華關桃園廠 外移大陸

中國時報 2007.03.27 陳鳳英/台北報導

外商家用品集團在台紛吹熄燈號!繼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全數關閉台灣生產線外移大陸後,全球知名日用品大廠聯合利華(Unilever)將自今年六月起分批關閉桃園廠,所有洗劑、沐浴乳及立頓茶飲等產品都將外移大陸生產,只保留規模較小的新竹新豐廠繼續生產康寶濃湯等食品。

通路商觀察,大型外商日用品集團關閉在台工廠已成趨勢,聯合利華在台唯一的新竹廠能保留多久,沒人能說得準。

隨著大陸經濟崛起,內需市場蓬勃發展,包括美商P&G寶僑家品集團、雀巢食品集團、美商高露潔棕欖等跨國家用品集團將生產重心外移大陸,並關閉所有台灣工廠,旗下產品改由海外進口;以米果走紅大陸的旺旺母公司,也不再擴增在台生產規模,去年還大幅縮減在台發跡的宜蘭食品公司的資本額,由原本的四億五千七百萬元,減少至一千萬元,驚動政府高層。

據業界人士的消息指出,聯合利華在大陸的工廠設備新,產能也比台灣大上許多,考量成本效益的話,當然是外移大陸比較划算。

聯合利華自一九八四年進入台灣市場,除來台之初,曾收購國聯旗下的白蘭洗衣粉後,廿年之間未曾再收購其他台灣本土品牌,其後陸續引進包括多芬、麗仕、旁氏、熊寶貝、立頓、康寶、蕊娜等品牌跨海來台。

台灣聯合利華發言人龍遠鳴昨日證實,總部去年政策決定,要關閉桃園廠,所有產品改由國外進口。他語帶無奈地說,很多外商家用品集團在台早就沒有工廠了,「聯合利華已經是少數幾家撐到最後的」。

目前台灣聯合利華桃園廠員工約有一三○人,聯合利華預計六月開始分批關廠,逐漸將生產重心移往大陸。新竹廠部分規模較小,主要生產康寶濃湯、雞湯塊等產品,員工總數約在八十至百名之間。

聯合利華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商P&G寶僑家品集團,一九八五年進入台灣市場,但考量台灣市場規模較小,二○○三年底將工廠賣了,目前寶僑在台已經沒有工廠。重量級的食品集團雀巢,也因考量長期市場競爭力,早已在二○○一年四月一日結束新竹工廠,所有雀巢的產品全部改為原裝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