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娘經常轉寄一些文章給小貓家族的成員,除了一些關於身體保健方面的知識,也包含了日常生活、人與人相處該注意的事或是職場須知。
下面這篇「優雅你的每一天」是出自總裁管理學苑電子報,跟大家分享喔!

電影《穿越時空愛上你》的男主角李奧,在看見現代職場的奔波忙碌後語重心長地說:「人生不應該忙於tasks(工作),而應該忙於taste(品味)」。忙碌,已成為現代職場工作者的常態,大家所要面臨的挑戰並非如何能脫離繁忙,而是如何忙得優雅。雷根總統的夫人南西就形容常一起參加慈善晚會的奧黛麗•赫本,每次上台演講前都很緊張,但總能優雅地完成她的演說。的確,優雅不會因忙碌緊張而消失,優雅來自泰然處之的心態、優美的儀態、沉穩的口語表達,以及能襯托出您優雅本質的外表衣著,本篇即由外表衣著面討論如何才能襯托出一個人優雅的本質: 

◎優雅的款式:  多是線條簡單、沒有太多繁複細節的款式,這種款式常出現在名牌所設計的經典款中。其實,一件衣服要顯得優雅,不只是款式與設計,其剪裁更要能襯托出穿者優雅,其間牽扯到高深的專業細節,這也是為何乍看之下毫無不同的不同品牌的西裝/套裝,穿起來效果就是會不一樣的原因。也因此我會建議當職場達人尚未練成精練品味時,直接購買名牌的經典款是最安全、最不出錯的方法。 

◎優雅的配色:  要達到優雅的效果,全身配色建議不要超過三種,並且比例要有多與少之分。在職場上有一個經典的黃金配色比例提供您參考,即為70:25:5,這也是為什麼男人的西裝能經過歲月的考驗,因為它就是符合這樣的黃金比例:70%藍色西裝、25%白色襯衫、5%紅色領帶;而女人套裝也相同:70%深灰色套裝、25%粉紅內搭、以及5%珍珠配飾。 

◎優雅的搭配:  請讓全身只出現一個重點。例如當女士的眼妝很濃,口紅顏色就要淡一點;男士的領帶很花,襯衫就選素色吧!其實花領帶搭配花襯衫並非代表與優雅絕緣,只是它屬於高難度的搭配,假使品味尚未練成,請不要輕視冒險嘗試。  

此外,下列幾項不優雅地雷,只要碰到其中一項,就會使你遠離優雅: 

◎過濃的香水味及汗漬: 要注意避免不悅鼻的體味與過濃香水味,以及衣袖附近的汗漬。 

◎露出內在美痕跡: 外衣質料較薄時,會讓人看見內衣標籤、線條等等,建議改穿無痕內衣褲,或加件小背心會是很好的選擇。 ◎腋毛未除: 至少一兩週就進行一次除毛活動,平時也可選用止汗劑避免汗味。  

◎散亂的頭髮與彩妝: 髮質彩妝會透露心態,毛躁的髮質與彩妝正反映出毛躁的心態。而乾燥會使肌膚失去彈性與光澤,特別是女性腿部最容易為人注意,要隨時做好保溼。 

◎高亢音調與談話內容無組織: 持續高頻率的聲調與過快的速度容易引發聽者的焦慮,毫無內容的談話或持續的嘮叨,也讓人質疑你的內在涵養。 

◎走路姿勢不良: 舉凡駝背、小腹突出、上身晃動、拖著腳走…等都會降低整體美感,建議平日練習走路姿勢,讓優雅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無論再忙、走路再快,都能保持優雅的姿態。  

優雅,是無時無刻的心態,同時也是擴及各層面、生命態度的展現,如職場互動、情感分享、寬容慈悲、原諒自己的過錯等等。心態是優雅的根本,而有關優雅的外在形象皆可透過專業訓練做調整,令我欣慰的是,我常看到許多學員經過優雅姿儀、口語表達、穿著管理的調整後,短短三個月後的氣質與氣度明顯改變,因此建議職場達人們尋找適合自己的形象顧問,讓顧問依照您的個人本質、特色與需求,設計出屬於個人的優雅菜單。
(本文與工商時報同步刊載,作者網站:www.styleonline.com.tw)

【作者】陳麗卿,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