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前町九十番地是張超英先生的口述自傳。
張超英是誰?
我想大部分的人不知道,阿莎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也不知道,壓根沒聽過這個人嘛‧‧‧‧‧‧
其實我不喜歡看傳記,尤其是某些人在生命高峰時出的傳記,總覺得要不就是誇耀個人生平,要不就是旁人想抱大腿所以才替人寫傳記,這種人以政客居多,阿莎又是最討厭政客的了,所以一點也沒有興趣。

不過當初吸引我看這本書是封面的一行小字─一個台北富家少爺的流金歲月 時代風華盡在其中,我看過司馬嘯青寫的『台灣五大家族』,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基隆顏家與鹿港辜家,沒有什麼台北張家啊?那張超英先生到底是誰?他們家是怎麼樣的富有?因為這樣的好奇心,所以我便開始閱讀此書。

張超英先生是的祖父張聰明先生是日據時代台灣煤礦業的資產家,而父親張澄月先生則是企望台灣回歸祖國的台灣精英份子,宮前町九十番地是張家舊址,位在中山北路台泥大樓對面,日據時代遊張澄月先生以象徵性一圓日幣租給中華民國作為駐台領事館,因為他希望能讓自家屋頂上飄著中華民國國旗。所以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張超英先生,從小便在富裕環境下長大,但是他沒有繼承家業,卻選擇到新聞局開始擔任公職。

張超英先生1980-1985年及1994-1998年間新聞局駐日新聞處處長,由於官位並非很高,所以大部分的人大概都對他沒什麼印象,不過他見證了那個時代的幾個重大歷史事件,雖然擔任公職三十一年,卻始終未參加任何黨派,心中的信念就是本著自由、民主、人權,希望抬高台灣人的尊嚴與地位。

時代造就英雄,而英雄創造時代,雖然張先生無法被多數人稱為英雄,但是他的精神與理念滿令人感動的,而且透過本書,除了看到張家的家族史,也體會那個時代台灣人的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