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格瓦拉〈Che Guevara〉是誰?以前阿莎也完全沒聽過這個人,直到巴西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上映時,才隱約瞭解到他是個南美的革命英雄。
後來剛好看到Yahoo摩人史丹利寫的這位大叔你哪位?,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非常常見的圖像就是切‧格瓦拉!

昨天剛把切‧格瓦拉畫傳看完,我終於瞭解到以前為什麼從來沒聽過這個人,因為他篤信社會主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左派,而且在他擔任古巴工業部長任內,還曾經訪問中國,見過毛澤東、周恩來等許多當時中國共產黨的大老們,這樣一位人物,即便是被國際稱頌為英雄,處在這個超級「反共」的土地上的我們是很難有機會認識他的。幸好,時代不同了,沒人在乎這些了〈當然,除了那些無恥政客之外‧‧‧‧‧‧〉,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是左或右,而是他的精神!

我只能很感嘆的說,這麼樣一個為了反抗獨裁統治或對抗帝國主義而終身奉獻於革命者,只能死於非命吧!因為他的思想太浪漫、太理想化了,即便是昔日的戰友在得勢之後,思想都是會被權力腐化的,而不會像他一般永遠保持著人道關懷的信念,所以他是不幸的嗎?不,我相信他是幸福的,因為他永遠在追尋自己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