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這本書被歸類為奇幻小說時,心裡有點猶豫該不該借回家看,因為一方面不怎麼喜歡太過科幻的東西,另一方面是前一陣子借了另一本奇幻小說,看完有點不知所云‧‧‧‧‧‧
不過終究還是因為書名很吸引我這具有「女性主義」的大女人而借回家看,看完之後心裡直呼太棒了,忍不住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大浩劫後,由女性建造了新社會,城鎮裡居住的是女人,負責一切城內事務包括政治、教育醫療與生產事務,而男性則只負責軍事事務,並且駐守在城外。這樣的女系社會結構明顯與現今已男性為主體的社會不同,但是主宰一切的女性卻仍舊有著許多矛盾‧‧‧‧‧‧母性?生育?自我認同?人為淘汰劣勢基因?

作者在書中不斷地突顯女性自古以來所面臨的困境、在性別上所遭遇的衝擊,也精采描述男性盲目崇尚榮譽、合理化對女性施虐的許多荒唐手段,以及提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兩性處境的難題。悲壯的結局看似將女人國指向烏托邦,但是也由於女主角對自我角色以及女人國的質疑,正透露出作者在認為兩性對立並非解決性別問題的方法!也提供所有的讀者一個思考空間‧‧‧‧‧‧

以下為作者簡介
雪莉.泰珀(Sheri S. Tepper, 1929.7.16-)
美國女性主義奇幻科幻作家。她從1960年代初期開始寫作,1963年出版的第一部作品為詩集,但直至1980年代才開始發表小說,從此進入創作高峰期,至今不輟。除了以本名寫作奇幻、科幻小說外,亦曾用筆名創作恐怖故事與推理小說。她的工作經歷也相當豐富,例如在救濟中心擔任牧師等,現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經營觀光牧場。她不僅與同齡的勒瑰恩同樣關注現代女性的處境,寫作成就亦不遑多讓。著作等身,並以《美人》(1991)獲得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說,另一部介於奇幻∕科幻的小說《草》(1989)獲選紐約時報注目好書,並入圍雨果獎。《通往女人國度之門》更是她膾炙人口的女性主義經典代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