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網路新聞看到二則與現代女性心情相關的新聞,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雖然阿莎是已婚一族,可是進入婚姻不一定等於幸福的觀念卻是牢牢記在心裡,所以就來碎碎唸一下。

很久以前看過另一篇email轉記文章『女兒不要嫁』,真是心偶戚戚焉,當你對婚姻抱持著過大的期望時,不要忘了婚姻是由雙方組成的,而且牽扯的不只是二人而已,還是是二個家庭或更多〈除非你們都只有自己,沒有其他家人〉,除了另一半跟你要能互相體諒與配合,雙方的家庭也必須尊重你們彼此。

當然可以說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女性不會輕易進入婚姻,畢竟自己可以掌握的還是自我,所以,嚮往婚姻生活的你,想清楚了嗎?準備好了嗎?

以下報導出自【2007/12/10 聯合報】
@ http://udn.com/

亞洲女性 有逃避婚姻現象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婚姻愈來愈像是「柏金包」,昂貴到常人無法負擔;在決定擁有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考慮。

新加坡人口學者Gavin W. Jones發現亞洲女性有「逃避婚姻」的現象,無論日、韓、星、港、台灣,女性不僅晚婚,甚至可能終身不婚,這在東方社會傳統的觀念中是不可思議的現象。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組長陳玉華進行的婚姻趨勢研究,即發現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未婚比率較高,也印證這個趨勢。

中研院研究員楊文山分析,西方女性沒結婚,可能選擇同居,但亞洲不婚女性很大部分是與父母同住。他舉例,日據時代台北大稻埕女性的未婚比率高達三成,是因為女性是當地製茶業主要的勞動力,也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收入來源。現今亞洲不婚女性與父母同住,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大環境的經濟狀況不是那麼好,「她們能為家裡帶來收入,所以家人不急著催婚。」

但他還是強調,女性的教育程度提高,從職場中獲得的成就感不輸男性,會「希望追求更細緻親密的婚姻關係」。婚姻對她們而言不再只是一種「制度」,「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婚姻中尋求個人成長與自我實現。」因此她們寧願花更多的時間等待,「走入壞的婚姻不如選擇不結婚」。

相較於女性,男性晚婚的原因多半是經濟因素。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年輕世代的就業競爭更激烈;楊文山懷疑,大環境不景氣,「剛入職場的年輕人靠微薄的薪水是否能負擔婚姻,維繫一個家庭?」

幸福感》已婚者降 未婚者升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國人愈來愈晚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台灣男、女的初婚年齡平均分別是卅二點五及廿八點五歲,已是各國初婚年齡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研究顯示台灣的年輕世代,已婚者的幸福感逐漸下降,未婚男女的幸福感卻相對增加,更增加不婚率的趨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楊文山根據「中研院社會意向調查」及「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統計一九九二年到二○○五年間,廿五歲到卅九歲年輕世代的婚姻狀態與其主觀對生活是否快樂的感受。

他發現,這段期間內,未婚男性認為自己幸福快樂的比率,從百分之十三點九增加到百分之十五點三;女性則從百分之十四點一增加到百分之十六點一,呈向上傾向。但已婚男性的幸福感卻從百分之十九點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七點九,女性也從百分之廿點三下降到百分之十九點八,呈下降趨勢。

根據傳統的婚姻理論,結婚具有「選擇效果」與「保障效果」。「選擇效果」是指身心健康、經濟能力佳、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找到結婚的對象;已婚的人也會受到婚姻的「保障」,而擁有更好的健康、財富與快樂。這項研究顯示,已婚者的幸福感雖仍較高,但比率卻逐漸下降。

楊文山認為,當前年輕世代從婚姻中獲得的親密關係與生活經濟保障逐漸減弱,婚姻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尤其是女性,「婚姻不再是提供她們安全、經濟保障的唯一來源」。社會風氣開放對於婚姻以外的未婚生活,諸如同居、單身、未婚生子等生活形態不再汙名化,家族親友也逐漸能接受不婚的觀念,也是造成「未婚者比較幸福」的可能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