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醫院的好處是衛教課程很多,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上,當然要沒有被小豆子絆住時啦!如果我真的非常想上課,但是又怕小豆子沒飯吃,就把他送到嬰兒室請護士照顧,偶爾一次沒有親餵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啦!
課程內容包羅萬象,最多的就是教導如何哺餵母乳,除此之外,如何照顧新生兒(洗澡、按摩、疫苗、認識過敏體質、急救等)以及產婦照護(飲食、運動、復健等),還有一堂很有趣,自己製作卡片,出院時院方會在卡片上蓋上寶寶的腳印和貼上照片,當成送給寶寶的一份禮物。
每堂課大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我個人滿愛上課的,一方面吸收新知,另一方面可以暫時擺脫乳牛身份也不錯。

今天下午的課是由母乳哺餵支持團體舉辦的,主講者是基隆長庚的護理師,主題是「哺餵母乳知易行難」。雖說是衛教卻是以聊天方式進行的,大約有十個媽媽參加,只有一位是生第二胎,其他都是新手媽媽,我想老手媽媽因為有經驗了,所以就不太參加這類課程了吧?

我很有感觸的是提到職業婦女放棄補餵母乳最大的原因是「工作環境不便」,這個答案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我所待過得公司都沒有設置專門的集乳室,而且以責任制的工作型態來說,擠母奶真的是完全沒有辦法排進工作時程裡的。

雖然主講者建議對於補餵母奶有困難者可以尋求專人協助,但是就目前最大的問題-職場環境不便來說,根本不是這些推廣人員可以使上力的,因為職場環境是由主管和經營者決定的,主事者的考量當然是利益優先,設立哺乳室絕對沒有利益可圖的。再者,在上班時間擠奶,每次至少要花個半小時,一天擠二次所花的時間看在經營者的眼中肯定很刺眼,誰願意花錢請人來工作,但是卻沒有充分運用呢?

如果上班不方便,請育嬰假可以解決問題嗎?當然不行,因為想請的人不敢請啊!一方面是錢的問題(不工作沒有收入),另一方面是前途問題(問問所有請過產假的婦女,是不是大多數都因為請產假而在當年的年度評比上得到較低的分數),就算現在為提高生育率而實施勞保補助六個月薪資的政策,大多數人還是不敢真的去做,因為就算主事者沒有表明,受薪階級也會有所顧忌的,誰會拿自己的前(錢)途開玩笑啊!畢竟勞基法不能完全保障勞工,甚至是偏袒資方的﹍﹍

提高生育率、提倡哺餵母乳不只是觀念問題,而是大環境問題,不要以為「養不起」是隨口說說,這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