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雖然已經看完塞德克‧巴萊下集,但是對於寫感想卻覺得有很大的困難。
我願意支持國片,也對歷史很有興趣,所以很認真的看完塞德克‧巴萊,但除了對於歷史課本中輕描淡寫帶過的霧社事件有了些許了解,我還是有點霧裡看花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資質駑鈍,無法體會魏導的用心啊‧‧‧‧‧‧



這麼多年來看電影都是看商業片,早就習慣看到花大錢做出來的大場面〈不管是真正拍攝的或是後製特效的〉,塞德克‧巴萊絕對是製作成本超高的一部電影,畫面精緻,場面浩大不輸好萊塢的商業片,但是在技術之外,劇情似乎不是那麼豐富,所以我總覺得無法透過電影了解塞德克族人的心境,還有多問號‧‧‧‧‧‧
比如說,在巴萬那群孩子面前上吊自殺的母親/祖母們是什麼時候決定這麼做的呢?比如說鐵木‧瓦力斯為什麼這麼憎恨莫那‧魯道呢?導致他願意幫助日本人殺害塞德克族人‧‧‧‧‧‧
我想我是需要多幾個鏡頭的鋪陳/解釋才能進入劇情的人。


我最喜歡達多跟馬紅說:『哥哥要求死很容易,可是你們要活著卻很困難!』那場戲。是的,活下來的人要有多大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艱辛,尤其是自己親愛的家人都已不在時,除了忍受殖民者的不平等對待,孤獨無助與茫然的情緒是會壓得人喘不過氣來的。

四個多小時的電影要把一個歷史事件完整呈現的確不容易,除了向魏導與他的製作團隊致敬,我也想跟辛苦的演員表達敬意,就算運動神經再怎麼發達,在那種深山野林裡奔跑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台詞只能說塞德克語與日語很辛苦厚,你們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