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試做上海菜飯是因為看了Jane在誰來晚餐裡分享的經驗,她同時也分享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食譜上海菜飯,以及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圖解第21發:東坡肉、上海菜飯、涼拌白菜心、冰糖蓮藕(加映:冰糖蓮藕紅棗枸杞糯米粥)。之後只要買了青江菜就會很認真考慮要煮上海菜飯,還到處獻醜〈詳見天冷吃鍋〉。
前二天發現冰箱裡還有一把青江菜,趕緊讓阿誠向唐媽媽洩了幾根香腸來煮上海菜飯囉!

材料:
青江外一把〈不要問我確切的重量,我是在菜市場買一把大約五六株吧〉
香腸三根〈鹿港產的,以高粱酒醃漬的香腸,帶點酸味,也許下次可以試試帶點甜味的
蒜頭四粒
白米二杯
水二杯
康寶高湯塊一個〈如果家裡有自製高湯就不用這個啦〉
鹽少許〈考慮到高湯塊已有鹹味,所以我只加了很少量的鹽,口味重一點的就請酌量增加吧〉


之前家裡沒有香腸臘肉這些食材,所以我拿肉丁替代,效果也還不錯,這次有了香腸更容易啦!
香腸切丁,放進不沾鍋裡炒,不用放油因為香腸本身就夠油的了。
再加入蒜末〈如果起油鍋可以先爆蒜末,但是我鍋裡沒放油所以先以香腸逼點油出來後,才加其他材料〉以及切碎青江菜的一起炒香,炒到青江菜稍軟即可。


再加入洗好的白米均勻翻炒,確定米粒都完全炒到就可以了。到這個階段為止我都沒加調味料。
酪梨壽司分享了很多網友的經驗,包括「又想要香、又想要漂亮的上海菜飯,可以把菜分成兩份放下去,梗的部分下去炊,拌的部分用葉子就可以了」,但是我很懶惰,青江菜全部放下去炒一次完工。


炒好的材料放進電鍋裡,內鍋放二杯水,外鍋放一杯水,就請電鍋開工吧!
我沒有辦法已瓦斯爐直接煮飯,一來沒有適合的鍋子,二來要顧著爐火很麻煩〈對,我懶惰〉,所以一切就交給大同電鍋吧!


完成囉!
其實因為水未能完全淹沒白米,所以導致最上層的米粒並未完全熟透,還有點硬芯,但是下方的飯又偏濕軟,所以拌一拌之後再悶個幾分鐘會更好喔!

這是非常簡單的懶人版,所以菜偏黃,但菜香肉香都有了,而且味道很不錯,大家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