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經常換工作的人〈待最久的一個工作大約是二年十個月〉,就經常在勞保與健保方面做退保與加保的動作。又因為是個懶人,二個工作的銜接通常不會很緊,少則休息幾天,多的混幾個月都有,所以收到勞健保的繳費通知不是什麼希奇的事,我也知道目前政府所實施的這些全民保險制度,說好聽是保障退休後的生活,但其實誰知道哪‧‧‧‧‧‧
這次從S公司離慨換到小尼,中間休息不到十天,由於在S公司累積的假太多,所以我即便是休假日還算S公司的員工,沒有辦理退保直到離職日,到小尼報到日上班當天就由小尼辦理加保,中間不會有空檔,豈知人算不如天算,就算老天也不如勞保局這麼會算計,我居然還是收到勞保局寄來的國民年金繳費通知‧‧‧‧‧‧

我S公司與小尼二方查詢後得知,退保日是週五,隔週一加保,中間空了周 六與周日二天,因此勞保局要我補繳這二天的保險費,共計674元。ㄟˊ,二天要多嗎?非也非也,674元是一個月的費用,勞保局收費是以月計費,就算一天也要收一整個月的費用‧‧‧‧‧‧

當時S公司的同事建議我打電話去勞保局詢問,看看有沒有辦法申請註銷,我當然就打囉‧‧‧‧‧‧

一開始我先說明我的狀況“換工作並沒有空檔,那二天是週末什麼什麼之類的”,接電話的那位小姐就說這是規定,你有空檔就得繳,不然退休後領不到退休金,我就冷冷的說:『我才XX歲,等我退休還有XX年哪,哪管得到那麼久以後的事,我的重點是那二天是週末‧‧‧‧‧‧』
她又再度跟我強調有空檔就得繳,而且勞保局的規定是按月計費有空檔就得繳,所以少二天也得繳一整個月的費用‧‧‧‧‧‧不過已經申請修改法律‧‧‧‧‧‧目前由立法院審查中‧‧‧‧‧‧
我火大到極點‧‧‧‧‧‧等立法院通過不知何時,繳費期限是這個月底,我只關心我是不是一定要繳,所以我就說:『空二天就要繳一個月的費用本來就不公平,請立法院修法是應該的,我的狀況是前公司週五退保與現任公司週一加保都符合規定,空的二天明明就是週末,週末要我繳費
而且繳一整個月不公平‧‧‧‧‧‧』我的口氣開始很兇了
她才說我幫你查一下,要了我的身分證字號,核對資料確認身分後說:『對,你在星期五退保,星期一加保,空的二天的確是星期六日』
『所以我一定要繳費嗎?』
『不然你可以向承辦人員申請註銷』
『你寫下姓名、身分證號碼、戶籍地址、聯絡電話、現任公司名稱與加保日期,在寫申請註銷國民年金繳費,承辦人員會看情況幫你註銷』
『那我要寄給誰?』
『勞保局業務處,地址XXX』
『承辦人員是誰?我怎麼知道之後要找誰詢問?我怎麼知道這封申請信會不會被處理還是被當成垃圾丟掉?』我知道這樣說話很機車,但是這個問題很重要,不然叫我申請註銷只是形式上哄騙我,根本沒人處理的話我幹麻多做這些‧‧‧‧‧‧
『你可以寄掛號就不怕寄丟,平信容易被當成垃圾郵件』
『請問承辦人員是哪位?』
『我給你分機‧‧‧‧‧‧』
『所以之後打這個分機就會有人幫我處理了嗎?』
『一週後應該會處理好,再打來問問』
 
 
,我星期一把掛號寄出,今天〈星期四〉早上接到電話說是以幫我註銷,不用繳費了!
我說啊,
勞保局是黑店,沒錯!
這些公務員怕壞人,沒錯!
只會欺壓小老百姓,沒錯!

所以大家以後要兇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