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中興醫院去報到時,他們給我一張憂鬱症評量表,我邊哈哈笑便填寫〈連阿誠也說很多項目都跟我無關吧,我根本不是會憂鬱的人〉,快出院時又讓我填一次,我還是嘻嘻哈哈的填寫,等到我回家以後所有大小事自己來〈真的,這個星期每天都是我單獨應付小豆子,莎爸莎娘則通常是午餐前來看看我吃飯沒,不是來帶小孩的〉,我開始有點了解為什麼真的有人會產後憂鬱,想一想,我也好幾次是真的被小豆子折騰到耐心盡失啦!
阿誠昨天問我:『妳會不會憂鬱症啊?』我回他:『可能喔。』 想一想,還好啦,但是以後小豆子不知道會不會記得我真是個兇巴巴又沒耐心的馬麻?
寶寶有好帶的嗎?不知道,但是很多寶寶的習慣是要訓練的。


很多人都說要讓寶寶自行在床上入睡而不是抱著睡著或喝奶喝到睡著,這樣就是訓練他的睡眠習慣。其實我一直都這麼做〈其實寶寶乖乖時抱著他會覺得很可愛啦,但是手承受不了呀,媽媽手不只要抱小孩,還要做很多事哪〉,小豆子也不是一睡到床就醒來哭鬧的那種,他倒也會自己在床上待一陣子,前提是吃飽心情好。小豆子哭鬧往往是要找ㄋㄟㄋㄟ的。
當然將ㄋㄟㄋㄟ塞到他嘴裡很有效,但是一直掛在我身上是會搞得真人奶嘴抓狂的‧‧‧‧‧‧
當不成乳牛的阿誠則想盡各種方法哄小豆子,除了抱著哄,讓他躺樂活枕、睡易眠枕、打開音樂鈴啦,這些方法不是次次見效,總之,哄他很耗時間,他還不一定領情哪!但是這不就是為人父母的基本責任!


小豆子讓我感到最麻煩的是喝奶的習慣,餵一次奶其實很花時間,他可能要吸個半小時,之後拍嗝,前前後後往往花上一個小時,但是他不一定有吃飽〈因為他會睡著〉,加上吸吮欲望很強,所以餵完奶還不一定會乖乖睡覺或玩耍,但是總不能讓他一直掛在我身上吧‧‧‧‧‧‧
Jane同學提供經驗教我如何建立喝奶習慣,正在努力中,希望小豆子乖乖配合‧‧‧‧‧‧
其實阿莎滿有信心能建立小豆子的喝奶習慣,因為我是個性中帶有點強迫症的摩羯座,嘿嘿!


另一個讓我比較困擾的是淺眠的問題。有時候小豆子睡覺很熱鬧的,嘴巴一直伊伊呀呀的,有時是邊伸懶腰邊發出巨大聲響〈真的,伸個懶腰還要像喊口號似的那麼大聲〉,有時是像嘆息或是咳痰,有時是吸吮聲,這種不佳的睡眠品質除了讓我也睡不好,也讓我擔心對小豆子的健康有影響。
有人建議應該把寶寶的手包起來才不會嚇到他自己,但是醫師說手是統整自己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不應包起來;
也有人建議趴睡,身體貼著床寶寶感覺較有安全感,但是醫師都不建議趴睡的,怕不注意會造成嬰兒猝死,而且我試過讓小豆子趴睡,臉雖然貼著床,但他雙腳習慣曲著,所以肚子會懸空,反而不舒服吧,因為我看他會掙扎,所以又翻回仰躺了‧‧‧‧‧‧
關於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我得要請教醫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