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中時期開始就很喜歡雷諾瓦的作品,知道故宮有雷諾瓦特展〈幸福大師-雷諾瓦與20世紀繪畫特展〉時好開心,嚷著要去看。不過最近這一陣子真的太忙,差點錯過了。幸好在結束前的倒數第二天趕上了。




參觀故宮是小時後的事,最後一次是什麼時候呢?完全想不起來了。印象中應該是去看中國文物吧?比如說翠玉白菜啦!仇英的漢宮春曉啦!清明上河圖之類的‧‧‧‧‧〈該不會是小學時候吧:|







當然啦,故宮一直在那遙遠的外雙溪,對我而言從來也沒有交通便利過,所以除非外國朋友來,才會帶去參觀故宮吧!但我真的沒有招待過外國友人哪!:-P







所以要不是雷諾瓦吸引力夠強,我大概要等到小豆子大一點了,要帶他參觀故宮文物了,才會來吧!

今天看完展覽有考慮過要不要去看看書法繪畫常設展,但是午餐時間到我也餓了,所以放棄了,當時就跟阿誠說,等小豆子大了一定會帶他來的,為人父母嘛,有責任帶著孩子進入藝文世界,所以很快會再來啦!







今天去看『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前一直以為是雷諾瓦特展,但看到第三幅畫時,卻發現是其他人的畫作,仔細研讀展覽說明才知道原來還把受到印象派影響的幾位畫家的作品都同時展出,包括畢卡索、馬諦斯等。







這次特展的作品主要是日本POLA美術館的收藏,而故宮也向日本各地以及歐美等地重要美術館,洽借了雷諾瓦的代表作品,所以算是很豐富,但我看完展覽卻有些小小的失望,因為展出的雷諾瓦的作品雖然超過二十幅,我最喜歡的幾幅雷諾瓦的作品並沒有出現。

展覽場地內禁止攝影,所以只能在入口處拍下這幅也算是雷諾瓦代表作之一的『戴蕾絲帽的女孩』。展場內還有『安麗歐夫人』跟『銀蓮花』等。







我會失望主因是沒有展出『康威爾斯小姐Portrait of Mademoiselle Irene Cahen D' Anvers』。這幅畫目前似乎是私人收藏,所以我猜無法借來展出。

就是這幅『康威爾斯小姐』我才喜歡上雷諾瓦的,中學時流行拼圖,所以我也有這幅畫作的拼圖。而作家王文華的小說57X61當中所提到的小艾琳,正是康威爾斯小姐。

說個題外話,因為小艾琳的加持,加上王文華的細膩描述都會男女的緣份關係,所以我也喜歡上王文華,迷他迷了好多年哪。







另外,很著名的『鋼琴前的少女』也沒有展出之列,也讓我有點失望。







明天是幸福大師-雷諾瓦與20世紀繪畫特展的最後一天,還沒去的朋友要把握時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