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跟另外二位對哺乳有推廣都很有熱忱的醫師將在醫美診所成立哺乳諮詢部,我又受邀寫了另一篇哺餵母乳的心得。

曾經在孩子二個月前夕寫了一篇哺餵母乳的感想〈詳見請叫我母乳媽媽〉,原本的計畫是以親餵為主,搭配瓶餵母奶與配方奶,但計畫實行沒幾週卻發現他討厭奶瓶啦!瓶餵母奶都很困難更別說餵配方奶!他總是喝幾口就拒絕,以舌頭抵制奶瓶嘴入口,搞得長輩們很緊張,深怕他餓著,還曾經試著以湯匙餵他,但淒慘哭聲實在恐怖。其實只要一含上我的乳頭,他就開心吸奶,直到滿足睡著,或者吃飽開始玩樂。所以我開始變成全親餵媽媽,連夜奶都是,除非要出門去,才擠一些奶存在冰箱,讓婆婆幫我照顧時可以派上用途。接下來全親餵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孩子健康長肉長高,也從沒有看過孩子出現厭奶的狀況,所以就這麼順其自然的繼續下去,連出門也都是親餵。

進入副食品階段時我半年的育嬰假已結束,必須復出職場當個蠟燭二頭燒的苦命上班族,上班時間找機會擠奶變成很辛苦的一件事,因為我太喜歡也很習慣親餵,不只輕鬆又方便,而且懷中抱著寶貝,看著他滿足的臉龐我自己都會不自主的微笑著,所以過了三個多月擠奶的生活後,我每天只有早晨起床與晚上睡前仍維持親餵〈他夜奶不固定,但頻率也不高,所以我真是幸運〉,孩子在我白天上班時間就消耗冰箱的母奶庫存,而在孩子一歲左右母奶庫存消耗完後,平日三餐吃婆婆特製的嬰兒食物,就開始搭配喝配方奶當下午點心。

從孩子一歲開始接觸配方奶以來,他對於”ㄋㄟㄋㄟ”一直都是接受度很高,白天他會跟婆婆討”ㄋㄟㄋㄟ”,但”馬麻ㄋㄟㄋㄟ”,仍是最有吸引力的,只要有機會他總是很熱情的含上乳頭吸吸,直到獲得滿足才放開,我已知道對他來說”馬麻ㄋㄟㄋㄟ”的作用是安撫大於吃飽,因為在他遭遇挫折,想哭想睡的時刻,他就會喊著要”馬麻ㄋㄟㄋㄟ”。而我就這樣一直當個很自豪的親餵媽,也很大方承認孩子二歲多了我還在親餵。

但其實這種平日一天二次親餵,週末要親餵多次的生活我卻開始覺得好辛苦,尤其在工作繁忙,健康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他討安撫的頻率太過頻繁反而讓我煩躁,所以在他進入二歲後,我朝著一天一次親餵的目標前進,開始故意忽略他早上的需求,希望能只有睡前親餵一次,如果因此他能慢慢自然離乳就更好了。 不過我的算盤真的打得太快,目前我仍然看不出他有自然離乳的徵兆,二歲四個月的他對親餵的依戀絲毫不減,不但會吵著要”吃馬麻ㄋㄟㄋㄟ”,也會自己拉開我的衣服找”馬麻ㄋㄟㄋㄟ”,早上不見得一定要親餵,但睡前卻省不了。有時後也會跟老公開玩笑說”他是不是要到五歲才會自然離乳啊?”想到這裡,一方面會有種”長路漫漫,無法休息”的疲憊,但另一方面,當我想到他若不再找我討奶我又有種失落感,簡直就是莫名的矛盾!

孩子成長的速度好快,前不久還抱在懷中的小娃現在已經會自己到處亂跑,原本都是乳房靠近讓他嘴巴含上吸吮,現在他已經會掀開我的衣服〈還堅持”自己開”〉自己調整最舒服的位置吃奶,這麼一段過程想起來雖累但滿足更多,也很驕傲,能繼續親餵的時間不知還有久,但我告訴自己,我會讓他自己決定他準備好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