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電影院去看電影,真是久違了‧‧‧‧‧‧

我們選了出埃及記,沒什麼特別原因,因為我們絕對不看恐怖片,過於科幻我個人也不太能接受,一般劇情片是我的最愛,但小說改編的就要考慮一下,因為已經讀過小說的有時候會很難引起興趣,畢竟小說的幻想空間大很多,總之,選出埃及記只是因為男主角啦!

要認真討論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就必須回到原點,這是一部聖經故事改編的電影,過往已經被多次搬上大螢幕,連動畫都有了,所以故事情節大家應該很熟悉,而這種老故事重新被拍攝,通常是導演有新的詮釋想法,再來最大的賣點就是卡司,以及透過新科技呈現以往無法達到的效果。

導演雷利史考特這次受到諸多批評,包括以白人演員飾演埃及法老與希伯來先知,不符聖經與歷史,突顯白人英雄主義等等,然而我認為本片並非想演出歷史,或是將聖經故事重現眼前,反而是藉由電影讓人思考信仰上帝這件事。

怎麼說呢?摩西原本沒有信仰的,電影剛開始他對埃及祭司嗤之以鼻,當他有了家庭,妻子有著堅定的信仰並希望他不要混淆孩子時,他也開始思考信仰的意義,而當他真正遇到上帝的使者時,他其實是非常迷惘的,使者傳遞出上帝的訊息要他帶領希伯來人脫離埃及的暴政時,他的確是願意的,因為他希望保護自己的族人,然而希伯來上帝降下各種災難給埃及時。他卻是質疑的,畢竟,這些災難雖能幫助希伯來人達到目的,卻絕對非從善的角度出發。

同樣的,身為法老的拉美西斯確信自己是埃及人的神,要鞏固埃及帝國要奴役希伯來人,然而他卻也是招致災禍的罪魁禍首,當他在紅海不理會將士勸導,堅持往前進。導致埃及士兵慘死,相信再怎麼支持法老〈神〉的埃及人民應該也迷惘了。

說真的,如果上帝〈神〉並非善,還真是令我我不寒而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