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校慶對我們搬上同學有著非凡的意義。因為我們是第一屆大學部畢業生,今年大學畢業滿20週年〈是的,我是老人!〉!

當年催生出我們大學部〈更早以前只有研究碩班跟博士班〉的系主任兼院長─黃院士從美國返台,特別邀請本班同學到系上李老師位於南庄的家去聚餐。在系上動員與同學們的號召下,出席率相當高。二天的活動大家回顧過去,敘舊並暢談,有很多感動的時刻‧‧‧‧‧‧

  

週六在系館集合,等待搭車前的合照。 

這是生科二館,在我畢業那年剛好啟用,因此沒有留下來讀研究所的我並沒有機會在裡面“鬼混”。 

黃院士跟當年一樣,留著落腮鬍,只是轉白了。師母〈也是院士喔〉如同當年也一起參予活動。

挖出舊照才發現,有人沒在畢業當天的照片裡!子元,當時你在哪?

我大學時的專題老師─張大慈教授。大慈老師一如往昔,雖然二個孩子都唸大學了,還是很像個小女孩,人來瘋的個性一點都沒變,見到我就擁抱,拿著相機到處跟人合照,要二個孩子喊我們這些同學“哥哥姐姐”,彷彿二十年當中沒有任何空白。

雖然她一直說我畢業後就消失,跟她二十年沒見面,其實我印象中應該有,只是也該是十九年前了吧‧‧‧‧‧‧‧

    

南庄玻璃屋根本是博物館來著! 

    

老師的蒐藏很廣泛,佛像、礦石、動物標本還有保育動物─帝雉,很驚人吧!

 

大小朋友一起來簽名。

 

當這張超過20年的班板出現時,許多人驚呼“天啊!”“什麼時候有這個?”“誰做的?”“我抱的狗是誰的?想不起來了”“往事不堪回首啊”“我的小孩認不出我了!”真是歲月如梭呀!

看著大家當年青澀的模樣,對照今日攜家帶眷,走入不同人生階段的同學們,心中很感動,我們曾經一起度過那麼美好的年華,如今還能相聚一起,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多難得!

 

這是我!大一剛開學不久,還不滿19歲的我!

我本來想小豆子應該認不出我了,但同學要我試試,ㄟ,跟他說找第一排他倒是立刻指出我,不罔我懷胎十月的辛苦,兒子真的認得媽咪的!

 

把照片傳給學長看,學長特意翻箱倒櫃找出珍藏,這是同一天拍的照片之一。

老照片真是有趣極了!〈是說老人才會懷舊對吧,好,我承認。〉

 

當天的晚餐後蔡院長代表大家向院士獻花。

很感動的是系上真的好有心,努力召集大家,創造一個團聚的時刻。也很感動於黃院士的精神,才能孵出我們這清華生科第一屆。

這一天的活動主題是火金姑之夜,因為真的好多螢火蟲,多到程度呢?像聖誕樹上的聖誕燈那麼多唷!可惜拍不出來,只有一片漆黑‧‧‧‧‧‧

 

當晚我們住煙波飯店。

   

被升等後的房間超棒的,樓中樓唷! 

    

一樓有客廳,也有廁所。

  

二樓有房間跟浴室。

這小子一進浴室就說要泡澡,迫不及待自己爬進浴缸。

睡覺時還跟我說:『我們下次要住別間。』『怎麼了?你不喜歡這裡?』『喜歡!所以要住別的這種房間。』

真是被寵壞了,最好是每次都能住這麼棒的房間啦!

第二天的活動在系館的華生廳舉行。〈學過DNA的人應該知道華生吧,不知道該打屁股了!〉

2010年華生博士應邀來清華演講,因此將演講廳命名為華生廳。

當年的紀念文件夾與信紙,信紙可是大慈老師保存多年,刻意拿出來送我們的。

跳出去插播一下,前一天在往南庄的車上。大慈老師與楊老師說明送我們禮物的涵義。

今年參加活動的同學們都有禮物,沒有參加的同學也別氣餒,老師說準備的數量絕對足夠,短時間內記得跟老師們連絡索取喔。

今年製作的紀念文件夾,以及陶瓷吸水杯墊。

非常實用又有意義的紀念品。

過去多年來製作的文件夾14個,包含學術成果與各種活動紀念的,很珍貴,也補足離開本科多年我對系上發展的了解。

 

趕緊跳回來到校慶當天。上半場的重點是生科院長頒獎給本年度二位傑出校友,一位是我們的遠親─李博士〈真的,我要跟著阿誠一起叫他舅舅〉,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學李先生。

真巧,二位都性李,這李氏宗親可真是風光啊。

班代表將大家準備的謝卡獻給黃院士與夫人。

我說阿珠一定是明年的傑出校友,對吧?

 

下半場在老師們簡單開場之後,進入到最感人的生科95演化史。

小雲代表同學們簡單介紹40位同學的現況,並且cue大家說幾句話。

同學們發展多元,一半的人繼續在生科產業發展,有成為醫師者,有作育英才的老師,也有在業界服務的甚至是公司的CEO,也有公務員,聽這大家述說當年與後來的心情,讓我感動不已,也非常同意同學說的我們就是一群呆子跟傻子,即使不在生科產業,也是一直秉持科學實驗精神的夢想家。

能跟各位成為同學,一起共度四年時光,真是美好,也很驕傲大家都保持生科精神繼續前進!

謝謝各位老師,也謝謝同學們,我度過了美好的二天,因提前離開或無法參加而沒有入鏡的同學們,我們一定要找機會聚聚唷!

 

最後是送給我家阿誠的。

謝謝陪我參加二天的活動〈可明明你也是清華的,卻好像沒什麼參與感〉,念數學系體育組肯定比生科系好玩多了吧?

但是消風的肉圓跟當年不一樣了,兒子認不出來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