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191028054.jpg

228假期沒有出門鬼混,宅在家裡看影片,終於鼓起勇氣看看82年生的金智英。

怎麼說鼓起勇氣呢?看過許多影評與朋友們分享的感想,我知道這部電影會讓我難過,更會讓我不平。

photo.jfif

一直以來我很清楚華人社會重男輕女,而這部電影告訴我女性地位低落的情形在韓國更甚,想展現自我很困難、想與男性平起平坐幾乎不可能、甚至一出生就被視為負擔、婆家不合理的期待與對待,種種不平等的待遇讓人喘不過氣來,所以金智英生病了,她的精神狀態出現問題,雖然帥老公很想幫她,但不知該做甚麼,最後只能尋求醫療協助……

當聽到智英媽媽說:「智英啊,做妳想做的事吧。」我大哭了起來,是啊,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好困難……

ULG652KcSzCYqqQUTLxaDA.jpg

電影裡的智英比書中的智英幸福一些,因為老公比較體貼,只是處於優勢地位的男性終究無法理解弱勢女性的心情與處境,當他說「妳無法做想做的事,我也很痛苦。」聽起來很溫柔,但他真的甚麼也做不到。所以智英跟醫生說:「有時候我很幸福,但有時⋯ 覺得自己好像被困住了。」讓我再次大哭……

 

前幾個月才看完的陳嘉玲對自己說「親愛的陳嘉玲,妳是從幾時開始忘記了?忘記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妳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又醒過來;妳又是從幾時開始忘記了,這輩子其實很短,短得妳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妳自己。」

金智英存在於許多地方,是你是我是她,我想告訴所有的女孩,都請一定要好好對待自己,不需要一直忍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