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久病才成良醫,多一分瞭解就少一分危機
以下文章轉載自CAT NEWS貓物語電子報貓咪10大困擾疾病

撰文》侯琇文
還記得快樂與悲傷的時刻,都是貓咪陪伴你度過的嗎?
貓咪不會說話,更不懂得在疼痛時跑到你的腳邊磨蹭示意;
他們的忍痛功力一流,也許他們習慣了獨來獨往,不願讓貓爸媽操心,
但是真心把他們當成最愛的你,
即使在貓咪嘔出了毛團、食慾減低了、上廁所老是愁眉苦臉時,
還是會緊張地以為愛貓發生了什麼事?會急著抱起他們,關心是不是生病了?
要是疾病找上門,除了求助獸醫,一定還想為貓咪多做些什麼吧!


和人一樣,貓咪也得遵守大自然的規律,生老病死不能倖免。貓咪在短短十數年的生命裡,有時會碰到連貓爸媽在照顧上都覺得棘手、不好處理的疾病,這些疾病並非每種都有立即性的致命危機,但可能是瞬間爆發、爸媽們還來不及反應就奪走貓咪性命的急症;也可能是緩慢侵蝕貓咪生命力、折磨貓咪也折磨貓爸媽的慢性病。

輕度危險:食慾、體重、活動力皆正常
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的小毛病,例如:嘔吐、下痢、耳疥蟲等,對於貓咪的食慾沒有最直接的影響,這時貓爸媽只需按時餵藥、細心照料,假以時日愛貓必能恢復昔日的健康。

中度危險:食慾減低、精神虛弱、逐漸消瘦
貓咪不舒服的時候,大部分都有食慾降低的症狀,找出造成不舒服的原因為首要之務。若貓爸媽在貓兒食慾減退時有所警覺,在家可以做的便是馬上找出吸引愛貓進食的辦法,例如餵食寶貝平時喜愛的食物,儘量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循序漸進地恢復愛貓的食慾;若這樣還無法讓貓兒恢復食慾,應該送醫請醫生檢查是否因疾病引起的,再依獸醫師的診斷結果治療,或服用處方用藥,疾病通常都會獲得有效的控制。

重度危險:食物廢絕、無活動力、體重大幅降低
常聽醫師說:「在治療過程中,只要貓咪還有食慾,就還有復原的機會,最怕就是不吃!」的確,不吃東西就不會有能力與體力對抗疾病;看著愛貓因疾病一天天的消瘦真是心疼,若厭食的狀況經醫師的診斷處理仍未見改善,醫生就會進行「支援療法」或強迫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