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誠跟我說阿良在問我們是採那一派的方法來教養小豆子,我回說:『阿莎派!』阿誠很開心說跟他的回答一樣ㄟ〈他的說法是大嫂派〉! 
其實這個問題郭哥郭嫂也問過我們,因為大家總是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但是我還真的是很隨性的自己養!


因為我家一本育兒書都沒有,有二本書勉強算的上參考書─黃瑽寧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跟“教出好兒子”,黃醫師的書比較像是當成新手爸媽認識嬰兒的書,因為裡面以介紹疾病為多,並沒有告訴讀著應該怎麼教養小孩,而教出好兒子也沒有提出真正的方法,反而比較像是理論或學說,拿許多例子來說服讀者“男女大不同所以應該要以不同的方法教養”這個觀念〈感覺很廢話,不過這觀念是需要一再被提醒的,不然男孩女孩總是在同一個環境下學習成長,一定會被比較〉。


郭哥說他們已經買了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準備著,而我猜準爸爸阿良應該是在網路上找育兒資料,看到聽說有百歲派或是親密育兒派之類的吧,老實說,小豆子生下來之前我根本沒有做功課,以上所提到的二本書,都是小豆子出生後才有的,黃醫師的書是別人送的,教出好兒子是阿誠買的,而百歲派或是親密育兒派還是一個多月前加入FB的母奶社團才聽說的,我真是個不認真的媽媽啊‧‧‧‧‧‧ 


雖然我也曾想按照同學建議的方法訓練小豆子〈後來發現她應該是採用百歲育兒法〉,但是沒有成功,因為‧‧‧‧‧‧有太多的因為‧‧‧‧‧‧。
依我的了解,百歲育兒法有幾個重點,包括自行入睡、規律作息跟戒夜奶。我在訓練自行入睡上尤其失敗,因為一來有時候小豆子不是由我哄入睡的,為了“不能抱著睡著”這件事我已是惡名昭彰的惡媳婦〈雖然本來名聲也不是太好啦!〉,再者我自己喜歡躺餵,因為可以以一起入睡,這就完全不符合自行入睡的原則,然後阿誠哄也常以揹巾揹著哄小豆子睡覺,所以小豆子早已拿翹,不肯乖乖自己躺在小床上睡覺的。戒夜奶我不完全同意, 寶寶胃容量小,睡前吃一餐要撐過八小時也太拼了吧,而且肚子餓怎麼可能會睡好,不過,有時候寶寶可能因為作惡夢驚醒需要安撫,要不要用ㄋㄟㄋㄟ安撫就看個人了。規律作息這件事我還勉強做得到,不過我是依照小豆子的食量來控制,剛出生我是他想吸奶就讓他吸,滿月回家後試過訓練三小時喝一次奶,卻是怎麼也做不到,小豆子總是大哭非常折騰人,之後我體會到胃容量還小撐不到三小時的,所以就從二小時開始,慢慢進階到三小時,現在小豆子差不多四小時吃一次,但是他卻沒有吃玩睡的規律,因為他愛玩了不甘願睡覺,又不能自行入睡,所以真的搞得我筋疲力盡。


我之前的方法比較類似親密育兒法,大都依照小豆子的需求滿足他,他哭鬧時一定會抱抱他、奶睡、以ㄋㄟㄋㄟ提供安撫、讓寶寶自己選擇何時離乳,但是我卻也無法完全認同FB社團那些媽媽所謂的親密育兒法,畢竟誰有辦法隨時在寶寶身邊餵奶提供安撫,尤其是職業婦女,工作的時候就一定需要其他照顧者,而我雖然不主張戒夜奶,但是一整夜睡不好的寶寶會吸吸睡睡,搞得媽媽也累慘了,另外作息太不規律也不好,因為如果跟媽媽作息完全相反就慘了。


在這段育嬰假期間,跟小豆子一起睡很方便,尤其是我想睡覺時,嘟奶過去就好,但是卻發現二個淺眠人互相影響太嚴重,搞得二人睡眠品質都不好,而且他夜奶愈來愈嚴重,想到下個月開始要銷假上班了,再這樣下去我實在受不了,而且他白天幾乎不睡覺,晚上也睡不多,我實在擔心他的成長受影響。所以我開始訓練自行入睡這件事,因為我認為如果可以自行入睡,睡眠品質可以提升,這樣對大家都好,同時白天我也開始強迫他小睡,不然睏了一直番又撐著不睡誰也哄不了的情況太痛苦。


訓練了三個星期效果還算可以,當他想睡起歡丟回小床仍會哭鬧一下下,但是累了就睡著了,晚上九點多一定讓他喝奶後上床睡覺,十二點左右不叫醒再餵一次,雖然早上一定五六點就起床,但夜奶頻率有稍微降低,算是睡得稍微多了,我想只要他人配合讓這個生活作息維持下去,這就是我希望的生活規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