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的季節到了,昨天是唐家掃墓的日子,身為唐家媳婦的阿莎就跟著回鹿港掃墓,順便來趟鹿港一日遊。阿莎不是第一次去鹿港,不過這倒是第一次跟阿誠遊鹿港。很多年以前曾經跟朋友去鹿港玩,結婚以後去鹿港一定是有任務在身,沒心情也沒時間玩耍,不管是三更半夜還是一大早出門,都不符合阿莎的意願,而且一天來回要辦很多事,光是舟車勞頓累都累死了,所以阿莎對回鹿港這件事敬而遠之‧‧‧‧‧‧
提到鹿港大家會想到什麼?阿龍師肉包?麵線糊?鳳眼糕?〈怎麼都是吃的?〉與台南和萬華並稱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是古城,當然有很多古蹟,所以鹿港鎮公所還製作了古都巡禮的地圖,歡迎大家拿著地圖乘坐三輪車遊鹿港。



我們的第一站是摸乳巷,摸乳巷其實是非常狹窄的一條巷道,僅容一人穿過,如果兩人面對面走來勢必有肢體接觸,所以又稱君子巷。

鹿港龍山寺,目前被列為台灣一級古蹟,既然是一級古蹟,建築雕刻等等藝術價值應該相當高,不過阿莎只看到一座正在整修的殘破古廟,人煙稀少,完全比不上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
我們之後去了文武廟,鹿港文武廟包含文開書院、文祠以及武廟,文祠主祀文昌帝君,武廟則主祀關聖帝君,不知為何文開書院與文祠未開放,所以又是一座人煙稀少的廟宇。
鹿港香火最盛的應該是天後宮吧?因為天後宮前有許多小吃店跟糕餅舖,還有很多賣民藝品的攤販。昨天剛好新竹某廟宇的三太子來拜訪鹿港媽祖,所以除了迎神的隊伍,天後宮附近更是擠滿了一起來朝聖的人群。
天後宮附近有半邊井,順著民俗街逛逛就到了,不少人還爬進半邊井裡拍照,真不知說什麼好‧‧‧‧‧‧

阿莎在地圖看到甕牆,阿誠說他沒看過〈不是自稱鹿港人嗎?〉,所以我們就把甕牆當成鹿港之旅的最後一站〈基於禮貌還是得去親戚家坐坐,總不能不露臉吧!〉,不過很奇怪的是,順著地圖都走過也沒看到什麼甕牆,後來看到標示只是要進到巷道內,我們便下車走路進去。

來到這裡阿莎還是看不到甕牆,明明前面都是被封起的圍牆嘛!後來才發現要「請往左上看」的字眼。所以我們現在只遙望甕牆的上半部,下半部都被圍牆擋起來了。

從旁邊的說明照片看來,以前甕牆並沒有圍牆擋住是可以靠近的,現在因為不明原因只能「遙望」。〈這點我跟阿良求證過,他們幾年前去看過甕牆,當時甕牆還沒被圍起來〉

甕牆附近是鹿港民俗文物館,這原來是辜顯榮的宅邸,由辜家捐出來作為展示鹿港文物的展覽館,門票為NT$130。〈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相較於旁邊普通的民宅,這幢巴洛克式建築真是美啊!或說從這棟洋房可以感覺出人家是台灣的富豪,我們是平民。

鹿港有許多小吃,眾多小吃中阿誠推薦麵線糊跟肉羹湯,而且阿誠不推薦天後宮前的市集,因為那是騙觀光客的。他說要吃這二種小吃請到菜市場。
麵線糊跟蚵仔麵線或大腸麵線有什麼不同?阿莎不清楚,我猜大概是使用的料不同吧!〈這句話感覺很像廢話〉麵線糊使用的料是瘦肉而不是蚵仔或大腸。
這樣一晚麵線糊只賣NT$20,真是物美價廉。

這是鹿港的肉羹湯,除了肉羹之外,還有魷魚、香菇跟筍絲,桌上有麵粉酥,可以加到湯裡當配料。一碗NT$30。唐媽說現在的肉羹湯料變少了,她覺得不如以前好。〈這當然,變相漲價〉

鹿港糕餅也很有名〈凡是古都應該都有著名的糕餅點心吧〉!其中玉珍齋算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吧!阿莎不愛糕點,所以無法推薦,不過玉珍齋這棟樓房也算得上古蹟了吧。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