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E2308115558-00.jpg

八尺門的辯護人真的是這一季最紅的戲劇,八集的戲劇描述一個案件,又包含許多不同議題,劇情說簡單也不簡單,不過不需要花很多時間觀看,所以阿莎大推!

20230807-044649-u28938-m878066-8bb2-64d466699af8c.jpg

劇情內容網路上探討很多,就不在這裡暴雷了。

我想記錄跟同事討論時的幾個較不同的想法:

1. 戲劇比倡議團體更容易達到目標嗎? 

同事舉"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認為精神疾病去汙名化居然在一齣戲劇的影響之下往前跨進了一大步,感嘆自己過去所做的倡議工作似乎完全沒用。

然而我抱持不同的看法。以先說說倡議團體的目標是甚麼,是廢死(八尺門的辯護人提到的議題之一),而廢死議題多年來爭論不休,倡議團體費盡心思說服大眾,但最終公投未通過,因此台灣仍然存在著死刑,可一齣簡單的戲劇居然引起大眾的關注,我想這不是大眾認同廢死或維持死刑,是戲劇的力量散播了議題知名度,讓過去不關心廢死議題的人藉由戲劇踏入這個議題的門檻,可並沒有產生認同或不認同的效果,甚而關注度有沒有持續都難說,套用行銷AIDA理論(awareness, interest, desire, action)來說,A大大進步了,I也許也提升了,但D未必,更不要說最後的Action!

2. 一齣戲劇包含多個議題,好發人生省!

看完了戲劇,每個觀眾帶走的是不同想法,有人覺得外籍移工被虐待好可憐,有人覺得感受到政治力量大到可怕,有人甚至感嘆階級難以翻轉,這都只是停留在Awareness階段,戲劇帶出了目前台灣的幾個社會議題,降低大眾進入了解社會議題的門檻,可是看完戲劇,大眾真的思考更多了嗎? 願意再了解勝深入的內在嗎? 我想沒有,多數人看完會討論一下,可能是劇情,可能是演員,議題停留在心中的時間也許不長,可我相信少數人可能願意延伸,讓議題繼續在心中發酵,這樣微小的效果也就夠了。

 

阿莎不討論議題,因為我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你可以透過言語發表意見,甚至於想要影響他人,改變他人得觀念,但這不是我會做的事,我覺得大家想要延伸,就應該先了解更多,進而思考並產生自己的意志,當然了解更多也有風險,因為公開資料也許是偏頗的,不過就留給大家去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