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清明節前一二天是寒食節〈註一〉,也就是要吃冷的食物,所以大家依照傳統,清明時會吃潤餅捲。中午的時候吃了唐媽準備的潤餅,晚上回去吃莎娘的〈一整天完全不用自己張羅吃飯的事,幸福吧!〉,唐媽準備的料以肉居多,有雞肉、紅燒肉、香腸、筍絲炒香菇、炒麵〈第一次在潤餅裡包炒麵!〉、花生粉、海苔粉,豐盛的不得了。
因為莎爸帶著弟弟掃墓去,家裡只剩莎娘跟妙貓,而且莎娘似乎是受到一點刺激〈據說某天發現某件裙子似乎穿不下〉,決定減肥,所以莎娘準備的料則是素食為主,高麗菜、紅蘿蔔絲、豆芽菜、豆乾絲、白蘿蔔絲〈請看照片〉。

奉勸各位,包潤餅時別太貪心,包了太多料是無法把餅捲起來的,最後只能放在碗裡吃‧‧‧‧‧‧

註一:
寒時節的由來〈來源:文建會官網

寒食節在農曆三月,清明前一兩天。寒食節的主要特點有兩個:一是紀念介子推;二是禁火、吃冷食。
春秋時期介子推跟隨晉文公四處流亡,曾割自己腿上的肉為晉文公充飢。之後晉文公當上國君要封賞介子推,介子推卻帶母親到深山隱居,不接受封賞。晉文公為逼介子推出山,於是放火燒山,結果介子推被燒死在山中。晉文公便把燒山的這一天定為介子推的祭日,並且禁火。
而寒食節禁火的原因,主要有兩種說法。一種歸之於上古以來特定的民間信仰。古人將恆星分為二十八宿,東方青龍宮的角、亢二星為「龍星」,在五行中居於木位。先秦時期,古人認為春季龍星出現再東方,容易引起大火,所以在三月龍星之時,應該禁火。
另一種說法,為古人生活中的取火慣制來解釋。上古時期,人們鑽木取火,季節不同,所用木材也不同,換季時就要改火,每次改火都要換新火。當新火未到之前,禁止人們生火。後來在這一時節禁火,成為習俗流傳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