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會想看陳浩基的作品,主要是朋友在FB上推薦,而且網友們也一致都給予好評,而看了之後我也加入好評的行列,小說真的很精彩,有推理小說常見的主角─警探,有懸疑事件─故佈疑陣的犯罪案件,有罪犯的心理描述,也有符合各個年代的社會現況。

由六個短篇組成的13.67,每篇都是獨立的故事,從犯罪事件開始,分別埋下的許多梗引發讀者進行推理,而讀者便跟著警探主角的腳步一步步破解疑難雜症的案件,最後終於豁然開朗。然而藉由神探的一生,六個故事串連起來卻是香港從1967到2013的變遷。

 

陳浩基文字之精彩,讓人在閱讀時彷彿在看電影或電視劇〈就是經常被運用在港片與港劇中的阿Sir在辦案啦〉,而作者精心安排的細節讓所有書中的畫面瞬間在眼前活躍起來,不僅可媲美電影的分鏡處理,更是讓人一開始讀就不忍放下。除了事件的精采描述,人物的情感的精心刻畫也值得細細品味,一個被稱為神探的警察,情感上對執法與正義仍有自己的堅持,不願淪為替政府執行公權力的道具,一心保護人民,替弱者發聲〈跟日劇HERO裡的演察官─久利生公平有相同的理念〉。這個年代還有這種警察嗎?不是說警察沒好人,是說香港的社會現況跟台灣類似,愈來愈多的警察只是一種公務員而已‧‧‧‧‧‧

 

小說從2013的寫到1967,讓我對香港從較熟悉的一面開始看到非常陌生那一面,我相信小說家並不是關在象牙塔裡不食人間煙火的,他表達出對香港的關心,從中英對立、回歸中國、到現今的時局,香港人對政局/社會的茫然,對未來的期許都在書中。單純看推理小說也好,當成社會觀察也好,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