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2 (DAY 5)

布拉格城堡

想說跟櫃檯那邊換零錢,否則沒辦法給小費。結果櫃檯只有一張50的紙鈔,換不成。看到昨天幫我們提行李的小弟,似乎是站在一旁等著我欠他的小費,我也只能很尷尬的對著他說:good morning。

到了吃早餐的地方,才順利的換到零錢,總算是解決了小費的問題。提行李20克朗,房間小費40克朗,尷尬無價…

早餐的餐廳也很特別,有點像是地窖,就是往地下挖的洞穴。後來幾天才發現,地窖餐廳還真是不少耶!奇怪,捷克人怎麼好像特喜歡在地窖吃飯啊。

遊布拉格城堡

捷克的當地導遊思嘉,中文講得很好,比起埃及的導遊阿彪那可真是好得太多倍了,哈哈~~~

思嘉說,天氣冷得異常。天氣常常出現不該有的異常,不該熱的時候很熱,不該冷的時候很冷。ㄜ…該不會是世界末日的徵兆吧?

往城堡出發,體驗布拉格的大眾捷運系統。首先是地鐵,比起英國的tube真的乾淨太多了。票就是小小的一張薄薄的紙,要先放進一個黃色的機器裡列印上時間,好像是限時使用的票。原本以為票要被黃色機器吸上去列印,第一次吸不上去,第二次還是吸不上去。後來才看到,時間已經被重複列印在票上面了,真是阿俗ㄋㄟ~~~

早上的地鐵同樣的擁擠忙碌,手扶梯上前面有一對情侶kiss得火熱,浪漫的悠閒著。度蜜月的我們就相對拘謹許多。我們坐上綠線2站,再換電車22路繼續上坡。電車走在石頭路面的鐵軌上,完全就是電影Ronin的場景。

進去城堡,首先是史特拉霍夫修道院,左邊是他們的釀酒廠,不是釀來自己喝的喔!而是賣以維持生計的。

那邊有個平台可以眺望整個布拉格的市區,密密麻麻的歐式建築。

布拉格的建築由於投降的早,免於戰亂,得以保存幾百年來的風格。從文藝復興開始,哥德、巴洛可以及後來的洛可可。所以參觀布拉格,就可以觀賞到近代建築藝術史的演變,真是大飽眼福。也或許是住在台北這樣的新興城市,幾乎是沒有文化可言的地方,所以到了國外,隨便一棟住家或是教堂,就會覺得相當興奮和新鮮,那就通通拍下來留作紀念囉。

第二站是Loreta教堂,與捷克的外交部對望。

銅像的人物是1918年捷克獨立後的第一任外交部長,也是後來的第二任總統。

劉氏夫婦只帶了適合10度的衣物出來,稍嫌不足。加上劉先生衣服又穿得比較少,被我們其他的團員笑。我還因此開了」夫妻玩笑」。天啊!難道我真的是老了嗎?竟然已經到了開」夫妻玩笑」的地步了,真是難以想像。以前聽到人家叫唐先生,直覺反應就是我爸;叫唐太太,就是我媽。現在不一樣了,我不但變成了唐先生,翁小莎小姐的轉變更大,變成了唐太太!真是老囉!

途中有個教堂,他的門上面有一把尺,供大家度量參考。聽導遊思嘉說,那個尺的長度也是捷克人的標準小臂長度,真的嗎?思嘉上前把手臂伸出來一放,ㄝ~還真的一樣長耶,思嘉果真是標準的捷克人!

接著進入皇宮,門口衛兵的上方,有著兩個蠻大的雕像,都很奇怪。一個是拿著木槌打人,另一個更狠,拿著匕首要刺人,真不知道是什麼背景故事。皇宮的前方有捷克第一個總統的雕像,ㄜ…不認識。

穿過皇宮之後,我們要開始逛聖維特新舊兩個教堂了。因為我成了照相狂,所以導遊解說什麼我都聽不太到,只好分工給阿莎,除了把導遊的話記下來之外,還得不時的回頭揮手叫我快點跟上,呵呵!根據阿莎的記憶,這個聖維特教堂是查理四世開始建造的,歷時500年才完工。

彩繪玻璃是後來才加工上去的,有多位藝術家參與這個工程,比較有名的是穆夏Musha。

教堂內埋葬多位主教,包含五星上將聖人約翰。皇帝的加冕儀式也在聖維特教堂舉行,由大主教主持。

舊教堂有個很特殊的功能,就是冬天騎馬長矛比賽的室內場地,真是不忘休閒娛樂ㄋㄟ!還有一個房間,牆壁天花板上畫了很多貴族的家族徽章,大部分都還算蠻漂亮的。不過,有些有羊角,甚至有的出現魔鬼撒旦的形象,就有點恐怖了。

進入教堂內照相的話要另外付30克朗買照相券,包含一張票根和一張容易辨別的綠色小圓貼紙。進去舊的教堂買了名信片之後,不知什麼時候把原本貼在胸前的綠色小圓貼紙給弄丟了,那不就不能照相了嗎?原本想算了,那就不要照了。後來想一想,我還有票根啊,就又開始拿起照相機當起照相狂了。呵呵。館員小姐還真的跑過來檢查咧,票根拿去看吧!哈哈!

黃金小巷

離開教堂,後面有個著名的黃金小巷,原先是住著幫國王鍊金的術士,一整排都是矮小的房子。其中,又以22號最為出名,因為曾是名作家卡夫卡的故居。卡夫卡說真的,我還真是不熟耶,沒辦法,我無讀書啦!

黃金小巷的後面,有個兒童玩具的博物館,原先好像是個兒童中心。中心前面的廣場有個裸體男童的雕像,有個台灣團的男領隊就侃侃而談的說,這個卡夫卡的雕像作得不夠精緻。為什麼呢?因為卡夫卡是猶太人,應該出生就受割禮割了包皮,但是這個雕像的男童卻還保有著那一層皮。嗯,乍聽之下,似乎是有唸過書啦,知道卡夫卡是猶太人。不過,我後來問了思嘉,她說那個男童的雕像是50年代的作品,沒什麼特別意義吧。哈哈~~那個男領隊一開始就已經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謬了啦。

離開城堡,有著長長的下坡階梯,團員們走得不算快,到了底下等了好一會兒才到齊。經過早上下地鐵換作電車的地方,再繼續往前走,就到了另一個著名的景點,查理橋。

查理橋的五星上將
 
走上了查理橋,橋面上有許多攤販和街頭藝人。到了查理橋的第一個雕像,五星上將聖人約翰那邊,當然得入境隨俗的摸摸他祈求平安。據說是會帶來好運啦!可是很奇怪的是,被摸得最亮的地方,不是被丟下橋的聖人約翰,而是聖人約翰下方的一個女生和另一邊的狗。阿~隨便摸了啦!有摸就有保庇了啦!

中午吃米其林餐廳,聽其他人講起來,這家餐廳好像很高級的樣子,不瞭解ㄋㄟ。牛排是還可以啦,並不是頂級到多好的地步。比較好玩的是,餐後飲料點茶的人,服務生會把整個裝著茶包的木盒拿到你的面前讓你挑選,備感尊榮的感覺還真是不錯。廁所的門和內裝都蠻漂亮的,還有沙發很像是lounge bar的樣子。

甜點倒是不錯唷,光看就很賞心悅目了。我吃的是巧克力幕斯,稍微甜了一些。另一個選項是甜梨湯配雪酪,雪酪是冰的啊~~~

天文鐘

聽說天文鐘是最近才修好的,所以我們算是幸運的,可以看到天文鐘整點的表演。從天文鐘可以看出地球、月亮以及太陽的相對位置,還有今天的日期,真是了不起的機械工程。當整點的時候,最上頭的兩個窗戶會打開,耶穌的十二大門徒會在裡面繞圈圈。兩旁的中間段共有八個人偶,其中有一個是會拉鐘的人骨,有提醒人及時行樂的寓意,因為,很快的,你也會變骷簍了喔。

血拼團小試身手

Eric看出大家想要血拼的慾望,布拉格舊城區的導覽提前收工放大家去自由活動了。我們先去波丹妮,因為有引進台灣的關係,造成台灣人瘋狂搶購。到了波丹妮那邊,已經排了一長條的台灣鄉親等著結帳了,幾乎是人手一大袋,店員早已結帳的不耐煩了。

我們只小買了一千多克朗,本來以為可以退稅的,沒想到minimum的金額是兩千,真是xxoo~~~

遇到阿姐和呂氏夫婦LV採購團,看起來是人人都有收穫的樣子。後來才知道,那些全是阿姐們的戰利品,買了十幾萬,真是財力雄厚。不過,聽了Eric之前說的,持有LV(不是LP喔!呵呵!)的VIP廟公買了一千兩百萬的故事之後,感覺起來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了!哈哈!很阿Q吧!

接下來我們去另外一家Eric推薦的手工皂連鎖店血拼,很像生活工場的感覺。買了很多的心型泡泡球是要送給同事們的,加上其他的手工皂,這邊竟然買了比波丹妮還要多的錢,將近一千五百克朗!但,還是沒辦法退稅,ㄜ…是不是策略錯誤啊?難道該集中火力在同一家店嗎?唉,算了啦,退稅也沒多少錢吧。

放下兩袋的手工皂後,再出去外面逛逛,隨便走了一大圈,差點迷路。還好知道方向,誤打誤撞的走到另一個市集廣場,再往前走一些,就到了胡斯廣場了。

晚餐吃中國餐,並不怎麼樣。雙菇可能都是嫁給賣鹽的吧,超鹹的啦!

過了一會兒,加利利的蜜月團也進來用餐。遇上Eric說的布拉格王子:王強。看起來就一副很會說話、有禮貌、服務很好的樣子。一開始還誇讚我們的女團員比較漂亮,當場就被我們吐槽說要密告蜜月團,他又趕快改口說他們的團員也很美麗之類的話。真是個見人說人話的高手!哈哈!

黑光劇

經我們的建議,Eric帶我們去看黑光劇:貓。是個人貓和手指貓的聯合歌舞劇,有時有點哀傷,有時又是歡樂的大合唱,很有趣。只是,我…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阿莎說,那都是很簡單的英文。嗚嗚!真的是聽力有問題啊!哇哇!

和阿文小夫妻和王氏夫婦去TESCO看看,Eric說開到10點,其實9點就關了,繼一千退稅被騙之後,又一次被Eric給欺騙了!不過,我們已經看準了要買的東西了,明天的自由活動時間再來吧。

P.S. 照片請看這裡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莎 的頭像
阿莎

阿莎的心情記事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