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hoten 1.jpg

有頂天家族是小說改編成的動畫,以京都為舞台,描繪著一個貍貓在地上爬,人類在路上走,而天狗在天上飛的世界。作者森見登美彥得過許多獎,其想像力之豐富,讓我聯想到萬成目學。

根據網路上的許多資料,有頂天這個詞源自於佛經,是色天界最高層〈佛教將天分成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三大類二十八個層次。色界天的最高處「大自在天」,佛經中又叫「有頂天」,好像天頂有蓋一樣。佛經中說,假使從有頂天丟一塊石頭,佛說要十二萬億年才能到我們這個地方〉。因此網友多半解釋日文的有頂天意思為得意洋洋、沉浸於忘我的世界。

Uchoten 2.jpg   

故事大綱:下鴨四兄弟在父親意外過世之後,懷著各自的心事,如何面對狸貓族人的鬥爭,重振下鴨家的名聲?

主角是下鴨矢三郎,他是京都狸貓名門一族中下鴨家的三男,從矢三郎的眼中看天真的狸貓家族、看傲慢的天狗一族以及城府深沉的人類。雖然族人都認為四兄弟不成材,根本不如他們的父親〈擔任類似族長一職的總一郎先生〉,下鴨家族已然家道中落,但他卻體認到父親的特色分別由四兄弟繼承,大哥的責任感,二哥的悠哉性格,他自己的傻勁以及弟弟的純真,而他們必定能重振下鴨神社的名聲。

Uchoten 3.jpg

狸貓四兄弟唷。這個動畫最可愛的地方就是當緊張時狸貓無法維持變身,如果完全變回狸貓的模樣,他們就跟普通貓咪一樣大小喔。

在劇中經常提到的一個詞あほう〈アホ〉,雖然一般認為關東人罵笨蛋為ばか〈漢字寫成馬鹿〉,而關西人是罵あほう,但這個動畫裡卻不完全把あほう〈アホ〉當成罵人的用語,反而還有認為豁達、灑脫、勇往直前的氣魄的意思。

有頂天家族雖然看似是吵吵鬧鬧的喜劇,但其中也有深沉的寓意‧‧‧‧‧‧

polar bear 1.jpg

北極熊咖啡廳是非常溫馨的動畫。畫風很乾淨清爽,主角幾乎都是動物喔。

故事大綱:在人類生活的城市中也存在著許多動物,他們的生活跟人類並無二樣,也都有各自的特點與性格,其中北極熊開了一家咖啡館,客人有人類也有許多動物,北極熊雇用了一位人類女孩〈笹子〉當店員,而咖啡館的常客是企鵝跟熊貓,故事就從他們的生活展開了‧‧‧‧‧‧

polar bear 2.jpg

這就是城市中的動物們〈其中有三個主要的人類角色〉,他們跟人類一樣要工作喔,喜歡講冷笑話的北極熊是咖啡館的店長,而笹子是店員,另外熊貓君、羊駝跟山魈都在動物園工作〈他們就是平常我們去動物園看的那些動物啦,只是不住在動物園,是上下班制的員工〉,半田先生是動物熊貓區的飼育員,灰熊開酒吧,獅子、老虎跟狼是酒吧常客,暗戀在麵包店打工的企子小姐的企鵝先生似乎沒有工作,經常在咖啡館流連,訴說他的戀愛煩惱‧‧‧‧‧‧每天都有小故事。

如果現實中,動物也是這樣跟我們一起生活應該很有趣,像是路上騎重機的是灰熊、擠電車遇到熊貓、喝到北極熊煮的咖啡、跟企鵝買麵包、一踏進酒吧就看到獅子老虎〈會嚇死〉,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