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我收到一個小包裹,裡面是這麼一對可愛的鑰匙圈,誰送我的啊?
是台北市衛生局喔!



一開始是在中興醫院坐月子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的母乳支持團體借中興醫院場地辦活動,院方鼓勵月子媽媽參加我才去,後來自己在家帶小孩太悶,想要找機會出門順便學習其他媽媽哺餵母奶的經驗,才會繼續跑去中興醫院參加母乳社團活動,而且我連大安區的都參加了,反正在國泰醫院很方便嘛,沒想到居然累積超過五次,要我說很閑嗎?好像是!

從小豆子出生到現在10個多月,不是沒讓他喝過配方奶,但是這小子不但不愛配方奶,連瓶餵母奶都不喜歡,到現在副食品吃得不錯,可是親餵母奶還是他的最愛,想來乳牛的地位仍不可動搖,是該覺得驕傲了,哈哈哈!

曾經應同學之邀寫了一篇哺餵母乳的心得,當時還只是新手媽媽,期許自己能成功親餵母乳,沒想到我真的成功了,未來有需要經驗分享的朋友們,歡迎來找我!




哺餵母乳你我她

一次對哺育母乳有印象是在媽媽生弟弟的時候。當時爸爸帶著我們去醫遠探望媽媽,餵奶時間到時護士小姐會先來提醒,讓媽媽們先去熱敷乳房後才能餵寶寶。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並沒有持續哺餵母奶,我記得坐月子期間媽媽就已經主要以配方奶餵弟弟了,我想不方便是最主要的原因吧。 我對於當時的吸奶器也有印象。玻璃的喇叭頭加上紅色的橡皮球,手捏擠橡皮球就像是人工幫浦,玻璃喇叭頭連接橡皮球的長管中間有一個凹槽是用來承接母奶的,凹槽淺淺的放不了多少母奶,擠一擠就要將母奶倒出來,那完全是手動式的擠奶器,想來擠完手也痠得不得了......

二年多前姐姐生寶寶,我第一次見識到母親為了讓寶寶可以完全喝母奶的辛苦過程。姐姐的奶量不算充裕,寶寶也因為覺得辛苦而不太願意吸吮媽媽的乳頭,每次餵奶總是嚎啕大哭,搞得姐姐很頭大,但是姊姊非常有毅力,一方面到處找追奶配方,另一方面是有空就擠奶,只希望寶寶盡量喝母奶。但是看在我眼裡只覺得好累喔,一定要這麼辛苦嗎?所以當自己懷孕時,無論誰問我是否有意願哺餵母乳時,我一概回答:『會啊,但是無法確定能不能持續,畢竟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奶量夠不夠。』

懷孕三十週左右,高中同學(她除了是小兒科醫師,也是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的會員,我都稱她母乳大師)幫我上了母乳的課程,讓我瞬間了解了很多關於哺餵母乳的知識,也由於先經過大師的指導,所以之後醫院的產前衛教內容與產後護士們的教導對我來說都沒有理解上的困難,差別就是親自上陣的動作了。

生產對我而言其實是突發事件,雖然已預定剖腹產的日期,但是寶寶卻自己決定他要提前一週出來。當我一個人被推進手術室時,心裡其實很惶恐,因為過程沒有任何親人的陪伴,不過,一想到終於可以親眼見到共同生活了三十七週的寶寶,心情又非常的雀躍。當寶寶從肚子裡出來的那一剎那,我聽到的是宏亮的哭聲,之後看到一張圓滾滾的小臉,真的覺得他好可愛喔!緊閉雙眼的他聽到我的聲音很快就安靜下來,原來他認得我是媽媽耶。當時仍在手術檯上的我並沒有跟寶寶有直接的肌膚接觸(我想是因為當時醫師仍在替我縫合剖腹產的傷口),但事後聽說在產房外等待的老公真的跟寶寶有直接的肌膚接觸時,心裡其實是有點忌妒的......

生產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我也接受母嬰同室的安排,在沒有準備任何奶粉、奶瓶、奶嘴的情形下開始了我的哺餵母乳之路。產後當天護士就已經讓我嘗試餵寶寶母奶,但是寶寶陷入沉睡狀態,連嘴巴也不張開,護士小姐想盡各種方法吵醒他也都沒拿他沒轍,幸好我早已知道新生兒的餵容量只有如彈珠般大小,否則我一定會怕他餓肚子。之後幾天護士們會定時來教導我如何餵母乳,讓我嘗試不同的姿勢,調整寶寶含乳頭的嘴型,不過大部分時間寶寶還是只顧著睡覺,稍微吸二口就睡著,搞得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尤其看著他的體重持續下降,雖然知道那是生理性脫水的正常現象,但是心裡總有些許不安。幸好護士們也教導我如何以手擠奶,在老公的協助之下將初乳擠出,以杯餵的方式讓寶寶喝下,心裡才覺得稍微放心了點。

出院後到了月子中心(公立醫院裡的產後護理之家),那裡的護士小姐們也是非常熱心,在完成報到手續後馬上檢視我餵奶的方式,同時也傳授擠奶的秘訣,希望增加我的自信讓我的母乳哺餵之路走得順利。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內有護士們的協助與母乳大師的有問必答,加上奶量慢慢增加,所以我的寶寶一直喝純母乳而且是親餵,同時也因為寶寶被診斷為高過敏體質,喝母奶能減少他發生過敏的機會,也因此我向公司申請半年的育嬰假,希望能讓寶寶至少喝六個月的母乳。

滿月後回到家中,由於白天只有我獨自一人照顧寶寶,休息時間大大減少,老公怕我太勞累,自願負起夜晚照顧寶寶的責任,因此寶寶開始接觸奶瓶,幸好他已經習慣媽媽親餵,完全沒有發生乳頭混淆的情形。然而試過幾天後卻發現擠出的奶量不如在月子中心時的多,而且白天自己單獨照顧寶寶也沒太多時間擠奶,同時因為缺乏經驗,不知如何應付寶寶馬拉松式的需求,就算親餵也擔心寶寶吃不飽,我整個心情大受影響。幾經討論後先生勸我搭配奶粉,以免影響自己的心理與健康,一方面不用面對一定要擠出多少奶的壓力,一方面也多點時間留給自己(無論是休息或做些自己想做的事都好),因此目前就以親餵搭配一天一至二次瓶餵(瓶餵配方奶或母奶皆可),又接受朋友的建議慢慢訓練寶寶定時喝奶的習慣,在這樣的方式下,寶寶的體重直線成長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連其他原先已配方奶為主的朋友都因為我的例子而提高母奶的比例,為的就是希望他的寶寶也能像我的寶寶一樣『頭好壯壯』,這樣的影響力是自己當初預料不到的。

寶寶明天就滿二個月了,非常感激老公的體貼與支持,也謝謝身邊朋友和專業人士的協助與經驗分享,我仍然朝著親餵母奶的方向在努力著。哺餵母乳的好處大家都知道,真正實踐上除了需要專業人士的指導,也需要身邊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希望所有的母親都能在這條路上走得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