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24.jpg

2014 CI team building當天我摔傷了膝蓋,沒有流血但二處擦傷破皮,淤血看起來很嚴重。

PO出來之後嚇壞大家,紛紛提出不同建議,有人說要看中醫,因為看起來腫很大,有人說要找專人處理傷口,因為以為流很多血,有建議塗抹消炎藥膏,等待傷口乾燥,有人建議找整形外科貼人工皮‧‧‧‧‧‧

DSC_0526.jpg

這麼多建議我都沒採用,因為我家阿誠堅持要先冰敷〈沒錯,摔傷後48小時內要先冰敷,之後才熱敷,淤血才會散得快〉,所以整個週末我的膝蓋上都綁著冰寶。當時有人看我走路一拐一拐以為怎麼了,其實行動略為困難是因為膝蓋綁著冰寶不易彎曲啦!

這時候家裡的冰寶全都派上用場了,然後發現以前宅配冷凍食物的冰寶沒丟棄留在冷凍庫真是留對了。

但是破皮的傷口怎麼辦?

P1090287.JPG

我第一個當然是想到隱形護膜〈詳見【體驗】英商史耐輝隱形護膜〈Opsite Spray〉,劃時代的家用必備品唷〉!

當天晚上洗完澡,拿起隱形護膜很瀟灑的就往傷口噴,媽呀,痛死了!!! 

這次傷口的面積比起之前體驗文中的割傷大,整個刺痛到我受不了,第二天就不敢再用了。

P1090285.JPG

小傷口第二天就開始有結痂的跡象,不用處理。

但比較大的傷口因為冰敷的關係,就算噴上隱形護膜也都一直溼溼的,所以決定拿出石蠟布貼上,但是組織液一直滲出來,跟貼不住啦!最後回歸土法,塗抹消炎藥膏後貼上超大塊OK絆,再綁上繃帶避免OK絆掉落,也避免嚇到大家。

但是二天以來傷口一直滲出組織液讓我滿困擾的,看著帶有藥膏又溼溼的OK絆讓我很不安,而且傷口仍然紅紅的,根本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感染,所以我去了皮膚科。

P1090479.JPG

醫生看了之後說沒有感染,傷口紅紅的是因為已經開始長新皮,新皮就是粉紅色的。而且滲出組織液是正常的,他估計一週內我的傷口就會癒合,如果我真的覺得困擾就貼上人工皮吧!

所以就貼上人工皮吧。

在此先說題外話,我家附近的皮膚科診所,那個醫生很年輕,白面書生型,根本是我的菜‧‧‧‧‧‧

DSC_0527-1.JPG

由於醫生講解過,也讓我看了照片,所以人工皮貼住傷口把組織液關在裡面那一大塊白白的就嚇不倒我。

但我給妙貓看照片,她直呼噁心。

是啦,好像一坨不知道什麼的‧‧‧‧‧‧再加上淤血,形成一種狠奇特的畫面‧‧‧‧‧

DSC_0529.jpg

貼了二天,白白的幾乎快要跑出人工皮,就是該換了。

我找過網路資料,大概知道人工皮是什麼以及如何作用〈 這位快樂小藥師講解得很清楚喔,簡單認識人工皮〉,跟我想使用隱形護膜的濕潤療法是同一派的理論嘛!

快樂小藥師說痘痘貼就是人工皮,所以我拿下人工皮時,我的想像是好大一顆痘痘啊!

DSC_0530.jpg

此時傷口變成這樣,仍然處於濕潤狀態。

DSC_0531.jpg

剪了一塊新的人工皮繼續貼著。

DSC_0557.jpg

三天後,雖然組織液的區域沒有擴大,但邊緣髒髒的,還是換了吧。

這幾天傷口好癢好癢,真的就是長新皮癒合中,也幸好貼著人工皮,不然直接抓癢可是會抓破的。

DSC_0561.jpg

然後又過了三天,我發現白白的區域沒怎麼增加,甚至根本沒有白白的,表示沒有組織液滲出了,所以我推測傷口該癒合了吧。

DSC_0559.jpg

鐺鐺鐺鐺!傷口已然癒合,沒有結痂的痕跡喔!

相較於另一個自然癒合的傷口仍在結痂狀態個比較大的傷口

DSC_0596.jpg  

 人工皮上黏著一塊類似結痂的皮。

DSC_0601.JPG DSC_0602.JPG

最後來比較一下自然癒合與貼人工皮的二處傷口。

這次我很注意,自然癒合的傷口發癢我不太敢抓,也不摳,但是結痂很久卻沒有真正癒合,表皮看起來不平整,表示留疤了。

而貼人工皮的傷口則是平整的,雖然仍有色素沉澱〈膝蓋是動的最很多的關節,不色素沉澱很難啊〉,但應該不會有疤痕。

 

真的要說,好神奇!

不過我希望這種東西不要被稱為人工皮,應該還是叫傷口敷料〈wound dressing〉才不會引起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